当前位置:

桂阳县“保险+监理”联合体监管模式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天午 段经文 编辑:吴芳 2020-03-06 14: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杨天午 段经文)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农民的生产效率。2019年,郴州桂阳县积极探索“保险+监理”联合体监管保障机制,落实湖南省农业厅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管理创新试点的要求,在辖区舂陵江镇等8个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了“保险+监理”工程质量金融保险模式试点,有效地提升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工艺水平和工程质量,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后续得到保障。

理顺工作思路,创新监管流程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关乎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如何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及后续保障是关键,过去项目建设主要依靠监理公司来监管,单一监管流程无法全面保障工程质量。

2019年,桂阳县探索“保险+监理”联合体监管保障机制,创新监管流程,积极推进“四位一体”监管模式(即业主方、乡镇村管理机构(使用方)、当地党员与村民、保险公司四方共同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该模式在监管流程上重点设置了保险公司对监理公司监理责任的监督、保险公司施工现场旁监、问题整改和建议的跟踪管理、工程质量的后续保障,在流程上更加完善,进一步堵住了工程质量风险和漏洞。

组建专业队伍,为项目监管和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为抓好项目施工现场监理工作,确保监管各个流程到位,桂阳县充分发挥保险承办单位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的人员、机构、专业优势,组建专业队伍,确保监管有保障。

为确保“保险+监理”联合体监管试点落地,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成立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监管领导小组,同时还调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积极主动、有专业背景的人员组建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服务专项团队,由支公司经理及分管副经理带队,团队成员不少于2-3人,为项目提供保险及旁监服务。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还充分利用已经建立好的县、乡、村三位一体的三农保险服务体系队伍为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度旁监工作保驾护航,该公司在村级的协保员队伍直接开展施工现场旁监工作,协保员队伍的选聘来源主要是当地有影响力、有责任心、对当地民情熟悉、担任过村干部或在职村干部,该队伍还可以为项目建设矛盾纠纷处理,为施工单位或监理公司设立项目部提供便利,为施工单位解决劳动力提供信息。统筹安排调度监理员和村协保员结队监管每个标段,确保责任到人,监管到位。

建立健全制度,确保监管流程有效落实

为确保监管流程有效落实,桂阳县重点建立健全了保险监管流程制度,桂阳县要求保险承办单位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制定出台了桂阳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保险监管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施工现场各级监管职责和监管内容,并建立业主、施工、监理、保险四方信息通报共享制度。

保险公司对监理公司的监督,一是对监理公司的人员现场出勤、监理日志及各方反映的问题等情况进行收集,若发现监理人员未按规定要求出勤及按要求填写监理日志等偷工减料行为,保险公司及时与监理公司沟通,并留存相关证据材料,向业主方反馈相关问题。二是对监理人员就施工过程中提出的工程质量问题与建议及时反馈给业主和监理公司,持续跟进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并对其他标段及项目进行相关问题排查。若监理公司或保险公司旁监人员发现并提出的施工问题,施工方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旁监人员须撰写专项报告报送业主方及上级机构备案,并积极与业主方沟通,寻求问题解决方案,维护各方正当权益,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协保员队伍旁监主要职责是对重点施工项目的全程监理:如山塘、水坝、蓄水池、桥梁、涵洞等,需充分参照设计图纸参数,并听取农业农村局与监理公司的专业意见;对施工材料进行监理:如对混凝土标号、原材料、混凝土配比情况、混凝土样本检测、钢材型号规格等情况进行监理;对工程需配备的设备选型进行监理:如输配电工程中水泵、变压器等设备选型合理性进行监理;对工程施工作业的操作规范性进行监理;对是否按照设计参数进行施工进行检查:如对厚度、深度、宽度、坡度、弯度等进行测量比对。

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按照监管流程要求,现场旁监工作要求每周不少于两次,并将每次旁监工作的书面资料与影像资料整理留存上报项目部,旁监日志内容包括对人员、时间、地点、工程施工进度、监理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记录。

加强沟通协作,助推项目顺利实施

桂阳县通过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狠抓项目建设,该模式实现了多方联动,不仅保障工程质量,还推动了工程顺利推进。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对协保员队伍开展了多次监理知识培训班,让部分村干部加入协保员队伍,融入“保险+监理”联合体监管队伍。保险公司量体裁衣式的人事创新既增进了施工单位与村支两委的沟通协作,为施工队伍和监理公司解决多起矛盾纠纷,提供了项目推进各种便利,又增强了村协保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全体协保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标对表,扎实开展服务和旁监工作,尽心尽责为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管、施工环境的维护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和监管,切实做到服务、监管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杜绝了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进度。

“保险+监理”的模式在做好质量监管的同时,还化解了后续工程质量后顾之忧。高标准农险建设项目工程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供验收合格质保期满后五年的质量保障,有效地解决了后续管护资金不足的问题,完善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风险防控体系,为工程建设开展奠定了基础,更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提供了强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天午 段经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39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