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需要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记招行长沙分行外汇作业人员陶毅平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白长安 编辑:吴芳 2020-02-28 12: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通讯员 白长安)作为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的一名外汇政策审查岗工作人员,更是作为一名党员,陶毅平和其团队的同事们始终在疫情期间保障着外汇业务的正常开展。他们是连接长沙地区与境内外捐款、物资采购等外汇交易业务开展的招行门户。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陶毅平从2月3日便开始现场办公,每天都要直面客户,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作为外汇作业人员,陶毅平对于这次疫情下她所担负的工作总是轻描淡写:“担心是正常的,但我需要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深夜收文 招行人瞬间提升“战备”等级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春节的气氛被疫情冲淡了许多。当天晚上,招行长沙分行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这种深夜发文,在陶毅平的印象中,仅在2008年冰灾及汶川地震时才出现过,陶毅平仿佛嗅到一种称之为“灾难”的味道,她迅速组织外汇的小伙伴们认真学习文件内容,做好“战斗”准备。

从那一刻起,陶毅平就把手机铃音调到了最大,保证自己24小时在线。随后的时间里,随着防疫战斗的升级,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客户、客户经理针对境外采购疫情物资的咨询电话。因特殊时期,很多客户不能来现场,陶毅平和分行各相关团队、部门在与总行多次电话会议后,梳理并总结了线上优先处理的方案:只要客户确定好境外供货商,招行将采用绿色通道全速办理。

特事特办 当日打通接受外币捐款渠道

2月1日,陶毅平接到招行湘潭分行营业部运营同事的紧急咨询电话:湘潭市红十字协会因疫情需接受境外单位及个人的外币捐款,但是单位在招行只有人民币账户,无外汇账户,是否需开立经常项目账户办理收汇?当日能否联系总分行安排加班审核办理?

只要涉及防疫的钱款和物资,就是十万火急的事。陶毅平迅速开始行动,一方面联系省外汇局及湘潭当地分局咨询,另一方面联系总行运营中心,说明需安排人员紧急加班的请求,确保能迅速解决问题。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得到了特事特办的答复,同意直接用人民币账户收结汇,并正式回复湘潭,湘潭市红十字协会得以在当日便对外公布了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招行账户。

1小时09分 跨境业务的招行效率

2月7日,陶毅平和她的团队接到长沙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电话。该公司计划从香港供货商采购口罩8万个,用于政府疫情防控。由于此时境外的防疫物资已经非常紧俏,只有最快办理境外汇款,才有可能实现货物按时发出。时间紧迫,该公司财务直接赶到招行现场办理,早已在岗守候的陶毅平和伙伴们立刻指导客户电子填单,经初审后,分别联系总行运营中心、总行单证中心对该笔疫情防控业务进行紧急优先处理。在总行和分行的上下联动和通力配合下,从受理业务,到资金购汇,最终到达香港供应商账户,用时仅1小时09分。在这样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的比赛结束后,当客户拿到汇款水单的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不禁对招行高效、优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连连称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白长安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19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