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行:以高效优质跨境金融服务支持抗击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吴梦 黄诗敏 编辑:吴芳 2020-02-12 10: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通讯员 金李 吴梦 黄诗敏)在疫情非常时期,湖南建行依托跨境业务平台优势,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满足特殊时期客户跨境支付和融资需求,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畅通政策绿色通道

疫情以来,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外汇业务、境外捐赠结算业务激增。湖南建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便利化政策,充分发挥全球清算网络优势,开辟跨境结算绿色通道,建立跨境业务紧急业务处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外汇业务政策实时指导,实现辖内多笔防疫物资进口、境外捐赠等业务优质、快捷、高效办理,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客户仅持有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暂无法提供货物贸易名录登记文件,请上级行审批。”“客户符合国家外汇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中特事特办原则,可快速办理。”1月28日上午九点,建行益阳分行某客户急需去境外采购一批抗疫口罩,建行跨境服务支持团队多级联动,快速为企业办理了购付汇业务。

1月30日,湖南省建行营业部收到红十字会公开账户接受社会抗疫捐赠款、开通疫情募捐通道的紧急需求后,迅速组建工作小组,为客户开通疫情募捐资金跨境结算通道。

2月1日,由湖南省侨办、老百姓大药房联合美国湘籍同乡会紧急采购的16200套、价值200万元的医用防护服,从洛杉矶抵达长沙。次日,建行长沙湘江支行接到客户紧急电话,提出要将采购物资的货款尽快汇出去的需求。由于该笔货款已由境外个人垫付,付款路径与业务处理机制均不同,建行通过“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并免除汇款手续费。

截至2月7日,湖南建行累计为当地企业办理绿色通道购汇及跨境汇款业务,合计金额50万美元,帮助企业顺利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联动海外保障物资

“我公司紧急要从境外采购一批防护隔离服等医用物资,有没有办法帮我们将英镑付出去?”1月30日下午5时,常德市建行接到湖南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客户希望尽快购入医疗物资,助力抗击疫情工作。此时已是下午6点,全行购售汇业务已正常收盘、境外付款渠道已关闭。为满足客户特殊需求,湖南建行通过总行联系伦敦分行重新开盘,并积极协调业务审批、头寸调拨、外币清算等手续。客户到达网点时,建行工作人员随即指导客户办理业务,成功汇出资金。

疫情期间,湖南建行组建跨境金融服务团队,迅速制定《国际业务服务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明确应对措施和流程,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跨境金融服务,确保各类业务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处理。

面对防疫物资市场资源短缺、集中采购难度大的情况,湖南分行联络建行各海外分支行,启动境外市场采购。建行东京、首尔、迪拜、马来西亚、悉尼、香港、纽约、巴黎、米兰、伦敦、台北、新加坡,越南等十几家海外分行积极响应,多方帮助联系货源。海外分行克服时差影响,抓紧进行货源寻找,打响紧急采购战役。海外货源找到后,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空运停航加之医药用品出口管制,采购及运输模式依然不确定。跨境金融服务团队火速联系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电子口岸,通过绿色通道快捷通关,争取将防疫物质尽快采购回湘,满足客户及员工防疫物资紧急需求。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郴州某涉矿企业,受疫情影响,即将到期的远期信用证即将垫款。湖南省建行与郴州市分行迅速针对客户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在付款到期日前采取表内业务承接方式,一天之内完成贷款发放、购汇付汇等流程,帮助该企业暂时度过了资金难关。

娄底某进出口贸易企业,因物流停滞、各地复工延期,无法正常销售、结算及回款,春节期间到期的远期信用证无法支付。2月3日,接到客户求助后,湖南省建行与娄底市分行迅速行动,紧急商讨,制定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化解信用证垫款风险。省建行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通过微信方式,经办、复核、负责人在线审核,经过线上讨论方案、修改完善申报材料,2小时之内就完成了该业务的审批核准,保证了该公司业务的资金需求,确保了信用证2月4日按期付款。

湖南建行对跨境融资债项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前做好转贷承接准备,在保证企业复工资金充足的同时主动管控风险。

目前,湖南建行已开通跨境业务线上渠道,企业和个人客户均可使用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提交包括结售汇、跨境汇款、跟单托收、国际信用证和保函业务的申请或查询。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多项跨境业务,减少人员出行,为抗击疫情积极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吴梦 黄诗敏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