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金融力量候选 | 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2020-02-01 18: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湖南金融力量候选名单(共37项)

23、申报机构: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候选金融力量:“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标题: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构建政银企合作新机制 合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推荐理由: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精神,落实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相关要求。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国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知》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地区性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平台,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搭建了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构建政、银、企合作新机制,给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共享、双向选择、自主对接的平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健全信用制度体系,培育企业信用意识,拓展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县园区诚信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融资培育,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逐步构建起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政策指引为导向,开展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各类金融专项服务,打造金融机构、政府、园区、扶贫办、企业专项生态圈,逐步完善信贷风险补偿业务、扶贫业务、园区业务、特定高新区等业务场景。

为贯彻执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发〔2018〕26号)等文件精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承接湖南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相关金融服务的创新信息服务平台于2019年11月25日上线。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帮助省财政厅切实做好省县两级信贷风险补偿业务的全面管控、监测、审核和贷后管理。依据服务于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政策,可以从根本上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中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调查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有效发挥监管考核。截至目前,8家金融机构的55个分支网点、28家企业已经入驻平台,还为27家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开通政府端口,已经有6个县的214家白名单企业导入平台,其他县区的白名单企业正在陆续注册中。目前该平台上线后效果十分明显,多家非省级合作银行也在积极申请入驻平台。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2/01/6670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