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金融力量候选 | 湖南联交所:创新服务金融机构资产处置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2020-02-01 18: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湖南金融力量候选名单(共37项)

22、候选金融力量:创新服务金融机构资产处置

申报机构: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标题:盘活存量资产 湖南联交所助力化解金融风险

推荐理由:作为湖南唯一政府指定的省级产权交易平台,财信金控集团旗下交易板块的运营主体,湖南联交所在服务省属企业混改瘦身健体的同时,一直积极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处置,努力探索为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的新领域、新方法,并在2019年取得了积极成果和新的突破。

继续助推金融不良资产消化

2019年,湖南联交所进一步深化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与华融、信达、长城资产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信达、长城资产共计227.32亿元的债权提供招商推介服务,东方资产项目陆续进场交易;同时,协助华融资产成功举办2019年资产推介会,有效拓宽双方合作范围。全年湖南联交所共完成各类金融资产交易项目88宗,成交金额34.66亿元,同比增长80.90%。

创新抵押资产处置新途径

2019年,湖南联交所创新开展了抵押资产处置策划服务,为金融机构特殊资产处置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某仓库的纸品于2019年7月9日顺利完成资产交接。该法院查封资产项目于6月底在湖南联交所竞价成交,成交单价3720元/吨,增值480元/吨,增值率14.81%。该项目的成交标志着湖南联交所深化服务金融机构,为银行处置查封资产探索了一条有效的处置路径。

湖南联交所2019年在成功服务金融债权转让业务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银行抵债资产、查封资产处置的服务力度,通过这次查封状态下纸品的处置,解决了银行合规快速处置押品,回收现金的需求;解决了债务人(抵押人)无能力寻找买家的需求;解决了法院避免案件积压的需求;解决了买家买到性价比高的资产的需求。

湖南联交所积极协调银行、法院、债务人(抵押人)、资产保管方,顺利促成了首单在法院查封状态下的银行抵押资产处置,并实现增值14.81%,为后续类似品种交易积累了宝贵的处置经验。

实践“交易+融资”,促成交易成功

2019年7月1日,长沙市芙蓉区一房产及车位使用权项目在湖南联交所成交,成交价130.6万元。7月18日该项目买受人支付首付款,19日长沙银行按揭贷款到位,22日湖南联交所结算交易价款,8月9日完成房产过户手续。

该项目是湖南联交所首个以“交易+融资”模式促成交易成功的国有资产转让案例,受让方仅须支付首付款50.6万元,即可实现拎包入住。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稳步发展,产权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因“资产转让价款原则上一次性付清”的要求,与产权交易相关的金融需求也日益旺盛。为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价值,延伸服务链条,为交易提质增效,湖南联交所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反复研究确定操作模式,最终确定与长沙银行合作。

长沙银行针对国有企业房地产处置专门设置了申请简便、匹配性强的产权交易按揭贷款服务,具有中间环节少、放款周期短、贷款额度大、贷款利率低等诸多优势,可有效降低受让方融资成本,缓解资金短缺困难,从而降低竞拍门槛,提高项目成交率,为产权交易引入资金活水,进一步激活资金利用和资源配置效率,为国有资产快速变现提供助力。

湖南联交所通过引入“交易+融资”的创新模式,将有效助力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有资产与社会资本的对接,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盘活存量资产 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机构资产处置业务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和推动产品创新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实践价值,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通过为债务人解决由于流动性资金紧缺而造成的困难局面,可以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有利于企业自身实现“去杠杆”,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次,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和金融创新。通过收购重组金融债权等,可以更好地提高金融债权的价值,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化解成本,满足客户多元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湖南联交所凭借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的丰富经验和与金融机构的长期深度合作,一方面大力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规模;另一方面,不断在资产处置的新领域和新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创新了对新型不良资产——诉讼前抵押资产的处置方法。

同时,针对目前资产交易市场投资者少、交易不活跃、竞价率低等现状,引入合作银行,为对标的资产有兴趣的潜在投资者提供期限灵活、费用合理、手续快捷的交易贷款,有效增强了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将促进企业产权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成交和增值。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不良资产比重高、处置难、回现少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有利于推进金融风险的化解。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2/01/6670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