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怎么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字当头”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春晖 编辑:吴芳 2019-12-13 09: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图解|2020年中国经济要干这些大事!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新表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 李春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稳增长: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对于明年,会议提出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为了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过去八年经济增速基础上,考虑到第四次经济普查后GDP基数可能受到一定影响,预计2020年GDP需要增长6%左右。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也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在6%左右。他表示,伴随着专项债的发力,在基建投资带动下,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前高后稳,完全有能力实现总体目标。

稳流动性:“灵活适度”不等于大水漫灌

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述有了明显变化,由2018年末的“松紧适度”变为了“灵活适度”。

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将要“大水漫灌”。温彬表示,现在我国面临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等多重任务,不能采用大水漫灌式的调控政策已成各界共识。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但表述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意在突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说明明年我国可能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货币政策总量保持稳定,但会根据经济形势进行调节,与会议提到的政策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相一致。

会议同时还强调“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我们需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找多重平衡,因此,逆周期调节更加强调的是方式方法的创新,而非简单的数量扩大。”温彬称。

另一方面,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稳外贸: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对此会议强调“要做好工作预案”。

会议提出“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这对稳外贸有着重要作用。“我国传统的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但是近期以来这些市场经济减速,需求受到抑制,加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拓展新增长点的难度比较大。但是在一些新兴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白明称。

“一带一路”沿线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中的亮点。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5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3%,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白明表示,未来对于“一带一路”的投资政策将是多元的,既有鼓励、引导、服务,也会有规范、监督等。

稳预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会议确定的六大任务之一。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其中,国资国企改革处于重要位置。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是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尽快出清,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

温彬表示,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只有调控政策稳了,才能给市场创造稳定预期,为改革营造良好环境。”温彬称。

稳楼市:“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

近期以来,有多个城市微调楼市政策,个别城市传出“取消限购”的消息。不过从此次会议内容来看,2020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仍然是“房住不炒”。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相关文字表述由此前的“长效机制”升级为“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四字之差体现了中央的调控决心,打破了近期部分城市政策微调所引发的有关“松绑”的猜测,进一步形成了调控常态化的预期。

而有关“管理”字样的出现,或预示着后续对行业及市场的监管将更加主动。姜国君表示,可以预见明年的楼市调控仍将趋于严格。

此外,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姜国君表示,会议突出了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引导房地产功能更偏向于解决民生问题。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春晖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