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新表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2019-12-13 09: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闭幕。北京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解读此次会议四大新表述透露的中国经济政策新动向。

——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

会议提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大变局”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国家间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加速崛起;全球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局部风险无处不在、层出不穷等。

在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看来,“世界大变局”还表现在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以及新科技革命影响持续显现,技术日益成为大国竞争焦点等方面。此外,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不明也是诸多变数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变局与压力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绝佳契机。把稳定经济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机结合,增强系统性和协同性,是应对变局的重要手段。

——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

会议提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称,所谓“系统论”首先关注的是整体目标,如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其次是各要素间的有机联系,统筹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使各部门及利益相关方在制度框架下共同解决发展问题。此外,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也是“系统论”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无论是解决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抵挡下行压力,还是推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系统思维都不可或缺。从系统论出发,意味着今后中国制定各项政策将增强大局观念,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高政策协同性,而不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意味着要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的高度去分析和解决,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会议提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在人力资源、技术水平、资本利用率、市场拓展等方面,中国经济蛰伏的潜能相当多。例如,因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创新领域还有相当多资源没有充分开发利用;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升,但供给没有完全跟上,市场还蕴含大量潜能;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如何在全球市场上进一步发挥作用,也有不小空间。

刘元春称,要释放这些潜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当务之急,也是根本之道。

张燕生也认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应成为今后中国深入推进改革的重点。

——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

会议明确,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表示,“乘数效应”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指基础资金投入后能产生多大的效益。当前,中国经济有大量新动能,引导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具备高增长潜力的领域,而非那些投入高、产出低的领域,将更好发挥资金效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