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视频:致敬奋斗者③致青春:扎根基层 用奋斗擦亮人生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杨伊媛 编辑:吴芳 2019-11-15 16: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红网系列报道:
      红视频:致敬奋斗者①最美的身影
      红视频:致敬奋斗者②从厂长到巾帼建功标兵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精彩专题:致敬奋斗者——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斗影像志

编者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普通而平凡的金融工作者,他们奋斗的脚步遍布城市与乡村,他们用朴实的青春书写多彩的年华,他们多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即日起,红网联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出《致敬奋斗者——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斗影像志》,用影像、用文字记录一个个坚守在新时代金融一线的最美奋斗者。通过一个个劳动者用奋斗成就自己、服务他人的鲜活事迹,诠释新中国金融发展历程中普通人奋斗背后不平凡的贡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杨伊媛 长沙报道

在进入邮储银行以前,王琳菠曾是一名成绩斐然的大学生村官:先后被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评选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如今,他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龙山县石牌支行担任信贷客户经理。

不论是当大学生村官,还是担任邮储信贷客户经理,他坚信家乡人民要变富裕,必须要靠产业的发展。从事信贷客户经理的六年时间里,他累计发放1800多笔贷款,贷款金额近2.5亿元,他放出的贷款几乎涵盖了邮储银行开发的所有品种,贷款回收率连续六年达到100%。

001.jpg

扎根基层 离开大山再回到大山

王琳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湘西龙山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武汉的中美合资医药公司任职。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去,并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2009年,他做了一个很多人不太理解的决定:再次回到大山,走上了大学生村官岗位。

从城市到乡村,他走着与很多人相反的道路。因为,乡村是他的家,有他的事业,更有他的梦想。

花了一年多时间,他跑遍了整个龙山县,奔波于村寨农户、田间地头,为所在的乡村跑来了资金,跑出了门路,改电、修路、搞养殖……一件件实事,让家乡人民得到了实惠,也让他收获了多项荣誉。

扎根基层,让王琳菠深刻地体会到,想让家乡人民变富,必须依靠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要依靠资本的支持。一次,就在王琳菠准备再次外出筹措资金时,邮储银行的一则招聘信息,让他有了新的想法。

“很多村民之前都有到邮政寄信汇钱的经历,包括我在内,对邮储银行的绿房子感觉到很亲切。如果能到一家群众基础很好的银行工作,是不是就能更好地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呢?”2011年,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他加入了邮储银行,成为邮储银行石牌支行信贷岗位上平凡的一员。

让家乡人民变富裕 必须靠产业的发展

他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龙山石牌镇是百合种植乡,我们石牌支行要围着百合做文章。”走上岗位后,王琳菠迅速锁定当地热门的百合种植产业。

当时,龙山县的百合产业已有一定规模,但由于资金短缺,加上百合市场价格波动大、成本上涨、销售不畅等问题,使得该产业规模无法扩张。

如何解除制约百合种植户的瓶颈,让当地农户实现造血式的发展?他利用下班时间自学会计、吃透产业、钻研文件、分析市场,甚至还把自己大学经济专业的课本重新复习了一遍。最终,在上级行的指导和支持下,他熬夜加班写出了一份详尽的产业扶持定向信贷调查报告,也为百合种植户争取来了每户10万元惠农贷款,解了百合种植户的燃眉之急。如今,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省农担的密切合作下,贷款金额已提升至每户300万元。

002.jpg

“百合收获季节是三季度,种植季节是四季度,农资支出季节是一、二季度。”说起百合的周期,王琳菠头头是道,他表示,要给农户发放贷款,不仅要了解农户的资金需求的时点,还要熟悉金融政策、金融产品,才能从专业上帮到种植户。

随着百合产业的发展,种植户的事业也越做越大。种植大户们成立了合作社,开起了加工厂,通过深加工大大提高了产值,产业规模从4亿增长10亿,1万多户乡村居民参与到了百合种植产业中来。

“有了产业,扶贫就有了根基。”王琳菠感慨,通过贷款资金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从而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如今,邮储银行龙山县支行扶持规模达千万的百合加工厂有10家,百合产业占到了邮储银行石牌支行业务总量的60%。

辛勤耕耘 用奋斗砥砺青春梦想

客户有贷款需求,银行有融资产品,如何打破中间的种种信息不对称,让专业的金融产品与切实的融资需求产生化学反应?在王琳菠看来,没有捷径,只能多走、多问、多学。

为使工作顺利开展,他常常奔波于乡间、街头、小巷、商铺,征求意见找客源,并拜访村委会工作人员,利用各方资源搭建平台。

003.jpg

今年以来,王琳菠所在的普惠金融生态版图营销一组搭建了县财政局的农担贷、百合协会的产业贷、县就业局的贴息贷款以及龙山县中药材协会等平台,并积极营销各种商会,如建材商会、副食品商会等。

由于基础筑得牢,工作做得实,邮储银行石牌支行在多个板块全面开花:今年上半年,王琳菠带领的小组在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普惠金融生态版图营销积分上取得了全州第一的成绩;中间业务(保险、邮惠付、信用卡、两投、国债、手机银行等)排在了湘西州分行的前列;存款任务创造了石牌支行历史新高,日均余额一度完成任务的192%,完成率居全州第一。

从“优秀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王琳菠再次为自己的青春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4-2015年度,被评为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信贷客户经理、小贷“先进个人”“优秀大学生员工”“优秀员工”;2016年,荣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小贷优秀客户经理”“优秀员工”;2018年,他荣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2014—2017年度全省优秀员工”等多项荣誉。

004.jpg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既然认定了你的选择,就要忠于自己的选择,必须把根扎下来,必须义无反顾。只有真正懂得了一件事背后的深义,才会懂得奋斗的价值。 ”王琳菠表示,作为新时代邮储人,要以丰富的知识、贴心的服务、勤业的精神和邮储一道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杨伊媛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