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湖南大学专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李佳 张丽康 编辑:甘红 2019-09-21 21: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050_副本.jpg

9月21日上午,“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进校园——湖南大学专场活动顺利举办。

IMG_6104_副本.jpg

现场咨询火爆,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甘红 通讯员 李佳 张丽康)为持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好地掌握所需金融知识,识别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总行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工作安排,9月21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以及长沙金融业联合会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之湖南大学专场活动。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道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刘亚斌,湖南证监局法制处处长丁立权,湖南银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邓满生,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湖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清,长沙金融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熊逸柳等出席。

王道新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并对在场的大学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活动,增强金融意识、提高金融素养,自觉爱护好人民币,正确使用好银行卡,维护好自身信用状况,成为金融知识宣传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二是希望你们发挥自身示范作用,积极向同学、亲朋好友宣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技能,有效防范金融诈骗,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成为金融知识普及月工作的志愿者和传播者。”

随后,来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长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多位优秀讲师依次上台,分别从切身实践出发,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基础金融知识和必备的金融技能。

为了提升宣传效果,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金融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参加。“很开心,收获很多。”湖南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学生朱信宇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全程参与活动,并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对金融安全的了解与体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唯有不断用金融知识武装自己,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与法律维权意识,才能避免发生金融消费安全问题。”

场内有奖问答气氛热烈,场外现场咨询热火朝天。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内多家金融机构和券商在湖南大学体育场设立了咨询台,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活动得到了现场大学生的高度赞赏。

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有关要求,该行一直致力于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作为“金融知识普及月”的一项品牌活动持续推进,在省内各高等院校、中小学巡回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湖大专场,只是2019年全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由此掀起新的高潮。

相关金融知识普及:网上支付安全技巧

一、安全用卡注意事项

刷卡消费时,不要让银行卡离开持卡人的视线范围,输入密码时,要防止他人窥视,拿到签购单和银行卡时,应认真核对金额是否正确,并妥善保管签购单。

使用ATM存取款时,应注意ATM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或者插卡口、出钞口是否有异常情况,身边有无可疑人员,输入密码注意用手遮挡,妥善保管或及时处理、销毁银行卡回单。发生吞卡、吞币或存取款不成功的情况时,应及时拨打银行客服电话。

对绑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限额设定,当银行卡被陌生支付账户绑定时,立即联系发卡银行冻结银行卡。用户更换或注销已绑定过快捷支付的手机号码时,应及时申请解除绑定服务。

可以开通手机短信服务,随时掌握账户变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交易,马上致电银行进行挂失。

二、网上支付安全技巧

技巧1:尽量使用个人客户证书(U盾)或电子口令卡进行网上支付;用于网上支付的电脑、Pad、手机等工具要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查杀病毒。

技巧2:网上交易时,对陌生人(甚至至亲也要电话再确认下)通过邮箱、聊天工具发送的网页链接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轻易点击链接或直接复制网址进行访问。

技巧3:不向他人透露账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后三码和支付验证码;不要在网吧等公共上网场所或公共WIFI环境下进行网上交易,避免卡号及密码等信息被他人盗取;网上支付密码最好包含数字、字母和符号。

技巧4:选择信誉好、运营时间长的网站进行银行卡网上支付业务;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设置“单笔金额上限”“日(月)累计金额上限”和“日(月)累计笔数上限”等信息。

技巧5:保留网上消费的记录,以备查询;定期查询账户余额和明细,如有问题及时与银行或支付机构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李佳 张丽康

编辑:甘红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1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