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支教系列小故事:总有人温暖你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袁晓锋 编辑:吴芳 2019-09-17 17: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教老师:袁晓锋

不经意间,总有些人温暖着你的心灵,总有些故事震撼着你的内心!从寨前希望小学回来已经几天了,但有几个场景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着。

002.jpg

房东家的小孙子。

故事一:“老师,等我长大了,开车回来接您!”

一天下午,我连上了三节课,晚饭后便打算去寨前广场走走,吹吹河边的晚风,看看炫丽的灯塔。房东的小孙子自告奋勇给我们当向导。小家伙在寨前学校上二年级,话很多,很外向,牵着他的小手,听他一路叽叽喳喳地说着,倒也挺热闹。

回来的时候路过养老院,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他说,这里是养老院,老师,等你老了,要是一个人,就可以到这里来住!

我说,这么好呀!还可以住这里,空气又好,房子也漂亮!

他说,是的,等你老了,要记得来哟!

我说,好呀!但是那时候老师老了,一个人,你会来看我不?

他说,等你老了,我就长大了,那时我可能会不认识你了,我要在你衣服上做个记号。

我说,但是衣服穿破了就看不到记号了,怎么办?

他说,那我们还是每人戴一个手环吧,嗯,老师你就戴你手上这个手表,一直都不要取下来哦!

我说,好吧,那如果你长大去了北京,或者美国,老师就看不到你了。

他说,我会回来的,我要赚好多钱,买一辆小轿车,买一幢大房子,装修得好漂亮,然后开车回来接你……

睡觉前,小家伙还特意跑到我面前叮嘱:老师,你记住我说的话了吗?

我说,记住了,我会一直戴着这个手表的。

那一刻,我感觉到心里有东西在膨胀,不断膨胀,因为小家伙不经意的话语,因为那纯粹的童真。

故事二:“我想考上大学!”

周四,是我们第一批支教老师要离开学校回长沙的日子。一大早,我在155班走廊上等一个同学,这时一个秀气的小姑娘走过来,于是,我又知道了一个爱的故事。

她问:老师,你们今天就要回去了吗?

我说,是的,你们下午也要放假了呀!

我又说,你是寄宿生吧,下午就可以回家了,一定很开心,是吧?

小姑娘笑了,老师,我们家养了很多牛,有二十几头。

我惊呼,哇,这么多!那场面一定很壮观吧!老师好想去看看哦!

小姑娘甜甜地笑了。

我又问,那中秋节你们家杀牛吗?

小姑娘说,不杀!我奶奶说这些牛是养了给我上大学的!等我考上大学,就把这些牛卖了,给我做学费!

我又问,那你想好要考哪个大学了吗?

小姑娘说,还没想好,但是我想考上呀!你看奶奶那么大年纪了,还为我养那么多牛!

我正准备再说些什么,上课铃就在这一刻响了,看着小姑娘走进教室的背影,我的心里五味杂陈。5年级,城里的孩子大多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玩具数不清,零食应有尽有,而她们,一个魔术气球课就让她们开心不已。这些孩子大多远离父母身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生活,也承载着祖辈无限的希望。

孩子,袁老师相信,有你这么乖巧懂事的孙女儿,奶奶一定很欣慰!老师也相信,心中有目标的人,一定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加油吧,孩子!袁老师期待你考上大学的那一天!

003.jpg

故事三:“老师,我舍不得你们走!”

周四上午第一节课后,学校黄主任带我们去班级和同学们告别,和155班同学合影时,班主任李老师把一个小姑娘推到我面前,说,袁老师,她舍不得你们走!我定睛一看,小姑娘早已梨花带雨,伤心不已。我一把抱住她,却感到安慰的语言是那么苍白无力!只是一遍又一遍说,“别伤心了,下周还会有新的支教老师来,大家应该高兴呀!”我甚至不敢承诺“袁老师明年再来看你们!”虽然从2012年开始,一直坚持在平安支教的路上,但明年,也许去的是别的学校,孩子们,我真的无法承诺明年一定还能来寨前!

001.jpg

桂东县一中心理发展中心。

故事四:他说“只是做点心育研究”

这是一个与寨前无关、与平安支教无关的故事,但是却深深地震撼了我!

故事的主人公是桂东一中的心理老师——王小明。那天去桂东一中和6年前支教的两个学生见面就是小明老师帮安排的。

王小明,湖南衡阳人,毕业于湖师大学心理学专业。这里虽然山清水秀,在十多年前却交通极不方便,从郴州到桂东开车要四五个小时,而且一路上全是盘山公路。6年前我们第一次到寨前支教,过盘山公路时一个个晕车吐得不行,至今都是谈而生畏。直到前两年郴州至桂东的高速公路修通后,这里的交通状况才得以改善,从郴州到桂东车程缩短到两个小时。可是就是这个与桂东毫无瓜葛的年轻人,却在桂东一中一待十几年,而今也把自己“嫁”给了桂东,成为了桂东的女婿,孩子也快两岁了。

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来到桂东,王小明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桂东这片红色的热土!在桂东一中最早建立起心理咨询中心,最早开设心理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虽然,整个桂东一中就他一个心理老师,但桂东一中的心理咨询却开展得有声有色,师生都非常认同心理咨询,也会利用课余时间主动预约王小明做咨询。

而今,王小明已经成为了桂东心理界,乃至郴州心理界的名人。与寨前学校的祝校长聊起王小明,祝校长的评价是:王小明是桂东心理的权威,而且,在刚刚结束的“郴州市2019年度‘最美心理咨询师’”评选活动中,当选为“最美心理咨询师”,这次活动中仅有5人当选。即便工作开展得如此有声有色,即便获得如此殊荣,王小明依然很低调,很谦虚,他说“我只是做点心育研究”……

支教,于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但是学校、老师、孩子们却给了我崇高的礼遇!支教的日子,每天都被这样那样的事感动着,犹如寨前河里那股潺潺的清流,涤荡着自己的心灵,享受着生活的纯美。

来源:红网

作者:袁晓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