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大学万名学子暑期下乡韶山实践活动纪实(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2019-08-09 16: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9日讯(通讯员 建轩)八月流金,骄阳似火。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8月2日,湘潭小分队的学子们来到伟人故里韶山开展下乡实践。

16.jpg

学子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前往农户家中调研。

学子们整齐划一、精神抖擞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旗帜飘扬,意气风发!看彩色稻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看绿树成荫,雏菊点点,荷叶田田;看红墙白瓦,果蔬累累,鸡鸭成群……学子们用心去看,去感受农村风貌,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的内涵和意义。

脱贫攻坚:找准症结把准脉 开对药方拔穷根

在建行韶山支行行领导的带领下,学子们来到支行定点扶贫村厚罗村,开展扶贫实践。

厚罗村两位书记对学子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村部,两位书记和学子们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了厚罗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情况和韶山建行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多项举措,包括育鸡、育羊产业帮扶和资助贫困大学生等。学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法”“一定要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等方法论,让学子们受益匪浅。

15.jpg

学子们来到厚罗村开展扶贫实践。

学子谢璟琳曾以为,所谓的扶贫政策就是长期对贫困人口实现物资补助。小谢说,“这次会议打开了我的思维,我了解到扶贫的核心不是扶着他们脱贫,而是致力于帮助贫困户口自己站起来,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很认真。”

随后,学子们来到建行两户帮扶对象家中慰问。这两户家庭均为因病致贫、丧失劳动能力,需要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和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当大家来到70多岁的欧爷爷家中,看到老两口4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照顾脑瘫儿子的场景,内心深受震撼。大家把凑钱买的一袋米和一壶油送给欧爷爷,老人家握住学子们的手,连连道谢。看到一楼有些日常用的杂物、重物,学子们担心年迈的老人拿取不便,连忙主动帮欧爷爷将重物搬上二楼,老两口感激不已。

学子蔡鸿轩写下了这些话:面前的已经40多岁的中年人坐在座椅上,胸前被系上了毛巾。他的手扭动挥舞,神情比较呆滞。这位中年人年迈的父母热情接应了队员们,对于队员们送来的油与大米,他们非常感谢。“我很难想象,这对父母是如何将天生脑瘫的儿子养到如今。这位父亲用小盆盛好水后端到儿子面前,儿子就直接把脸扎进去喝,应该是没有自理能力的。”更让人动容的,是这对父母关于百年后的担心。他们的儿子怎么办?没有人可以做到父母的地步。每个家庭谱写着每个家庭的复杂。结尾,小蔡写到,“我们只看到了一角,但是已经看到了很多。”

学子龙昱廷在心得体会中记录:在走访实践中我们了解到建行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业副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每次会对鸡蛋、鹅蛋、鸭蛋和其他农副产品进行定期定点的对接收购,再向建行合作的农贸市场提供销售。村民都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建行,一起为他们想办法谋出路,帮助他们脱贫。

金智惠民:引入金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18.jpg

建行韶山支行行长带领学子们前往建行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走访完两户贫困家庭后,学子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重。这时,建行韶山支行行长带领学子们来到建行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厚罗村“金星小商店”和如意村“半点利批发部”。这是建行韶山支行在每个村设立的村口银行,具备存钱取钱、转账汇款、缴纳社保医保等多种功能,银行开在家门口,村民可以就近办理各类银行业务,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学子们今后要想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改善农民生活,就必须引入金融活水,发展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听到这些振奋人心的介绍,学子们斗志昂扬,积极投入到“村口银行”的工作中去。建行韶山支行准备了十余种宣传资料,西南民族大学的学子谢珊仔细翻阅了各种宣传资料后表示,有些知识是她之前不太了解的。“我觉得这些资料很全面,有熟悉的金湘通、ETC,也有专门整理成册的防网络诈骗、识别真假货币等相关知识,总之,都会有想要了解的人群吧。”

17.jpg

学子们向村民讲解金融知识。

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为到店客户宣讲反假币、反欺诈等金融消费者权益知识,有的介绍金湘通村口银行服务内容,有的顶着烈日在周边走访,为附近的村民讲解金融知识。队员们热情地告诉村民们金湘通可以代缴电费水费,即将发行新钞注意辨别防伪,如何防范金融诈骗等。虽汗流浃背,仍甘之如饴。

面对小分队成员的金融推广,当地的村民非常认真地倾听,并不时和队员们交流。谢珊感觉到,“效果应该是不错的,村民真的很热心,可以看到,他们是非常支持金融下乡和金融扶贫的。”

通过此次韶山实践之行,学子们走出象牙塔,走进韶山冲,看到了绿水青山,也直面了贫困的角落,了解到了“金智惠民-乡村振兴”的初心和使命。脸晒红了,腿走酸了,汗水湿透衣衫,鞋子沾满泥巴,学子们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脚下的路走得更稳了,离心中的梦想更近了!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梦想,学子蔡鸿轩写出了大家的心声“在建行读大学,到韶山下乡实践,学到了很多,也想了很多,今后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