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赴湘西结对帮扶 金融精准扶贫初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姚怡卉 2019-07-26 17: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杨家河村捐赠产业发展资金142万元。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7月24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扶贫工作队伍到湘西古丈县断龙山镇杨家河村开展扶贫调研和贫困户慰问,并现场捐赠了142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该村“千亩茶叶”基地项目的建设。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炜杰,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大钊等参加了调研交流。

“因户施策”开展帮扶,扶贫有精度

7月24日一大早,李征带队从古丈县城出发,坐车近两个小时来到了杨家河村。“再次来到杨家河村,明显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效,村容村貌、特别是村民的精神面貌非常好。”看着眼前的景象,李征不无感慨地说。

“扶贫不仅仅是要大家来捐款捐物资,我们要像做业务对待客户一样,做好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脱贫帮扶工作。”李征说,一年多来,该行扶贫一户一策、因户施策,个性化实施,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扶贫。

“对照2020年整体脱贫摘帽的总要求,我们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地毯式核查评估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浦发银行驻古丈县断龙山镇杨家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易三华举例说,杨家河村村民田开付从2016年开始种植猕猴桃,该行驻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给予化肥等急需农资的帮助。

“去年3000斤,今年4000斤,实实在在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易三华介绍,该行扶贫驻地工作人员诸如这样的开展一户一策的帮扶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扶贫工作队加强动态监测,对已脱贫的村户强化巩固和提升措施。

自2018年4月派驻了工作队开展驻地工作以来,通过在杨家河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后,该行提出了“脱贫+致富”“人才+项目”“引资+引智”等构想,因地制宜、聚焦产业、整合资源,围绕客户、市场、订单、品质、人才和项目六个方面,大力发展短期养殖项目形成财富效应和示范效应,并努力培育中长期生态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和可持续效应,通过政府、浦发、社会、村民四级优势互补形成产业培育优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因地制宜建设优势项目,扶贫有力度

从一开始,该行党委及驻地扶贫工作人员就意识到,帮助杨家河因地制宜建设优势项目,是对口扶贫的重要目标。该扶贫工作队通过民情走访、逐户上门、详细调查,多次与村民及村支两委交换意见,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杨家河村的气温、光照、雨量、湿度、土壤和山坡度,均有利于茶叶种植和生长。经过多次酝酿、最终以发展“茶叶和烟叶”产业作为村里支柱产业。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千亩茶叶基地和千亩烟叶基地全面铺开。目前开发千亩茶叶基地工作在村民的配合下现已完成第一期400亩的栽培任务,今年下半年将完成600亩的茶叶开垦种植任务。

当天,浦发银行扶贫工作队来到茶叶基地、烟叶基地和烤烟厂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杨家河村千亩茶叶基地建设需要资金665万元,其中省级和县级财政支持460多万元,另外205万元将通过社会扶贫资金解决。目前浦发银行已先行对茶叶基地进行考察并将投入扶贫资金进行帮扶。在当天交流会上,浦发银行现场向杨家河村千亩茶叶项目捐赠了142万元帮扶资金,这是浦发银行今年对该项目的第一笔捐赠款,后续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再进行帮扶。“这142万元占整个浦发系统年度对外总捐赠额的6%,足以见得浦发银行总行对湘西扶贫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也体现了一家负责任的爱心银行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李征如是说。

易三华介绍,从项目产生的实效和预计来看,对茶叶基地的园林开垦,可安排20人就业,人均工资收入2.8万元。项目每年需要雇请村民进行茶叶采摘、追肥、垦覆等工作,每户可投入1个劳动力参与茶叶种植,能为1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按80元/工日计算,每户农户每年可增收2500多元。

同时,该项目还可带动加工业、运输业、包装业等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投产后,预计年纯利润总额可达到50万到55万元,贫困户年收入可增加5000元左右,可以有效帮助实现脱贫目标。

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扶贫有温度

继在湘5家浦发村镇银行持续开展金融扶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发起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扶贫基金等重要举措以后,2018年初,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作为18家金融保险机构之一,担负起杨家河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帮扶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

作为一家立足湖南、服务湖南、致力于引领区域金融创新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支持湖南“十三五”发展和扶贫攻坚战略,有效探索突破扶贫攻坚中的资金瓶颈。据统计,在浦发银行总行支持下,长沙分行在2018年共向扶贫点捐赠总价值达43.29万元。其中,总行捐赠专项资金24.76万元,长沙分行干部员工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8.53万元。具体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支持春耕、向特困户送温暖、上门结对帮扶等。

目前,该行支持完成了杨家河新村部的建设并搬迁并投入使用,完善了村委党建、同建同治环境卫生建设。同时,通过资源优势,组织与湖南省“太阳基金”联合到村里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村里63名中、小学生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捐赠现金并捐建图书,建设了一个筑梦图书角。

2019年是古丈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也迎来了帮助杨家河村实现“脱贫摘帽”的核心攻坚时期。浦发银行负责扶贫工作的专家杨浩就表示,今年浦发银行后续还将有3批扶贫工作队到杨家河村对另外71户贫困户进行实地慰问和走访了解需求。对照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不返贫要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坚持“扶智、扶志、扶技”并行,逐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全力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数据点睛】

43.29万元:浦发银行长沙分行2018年共向扶贫点捐赠总价值达43.29万元。其中,总行捐赠专项资金24.76万元,长沙分行干部员工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8.53万元。

1000亩:湘西州古丈县杨家河村集体经济千亩茶叶基地工作已完成第一期400亩的栽培任务,今年下半年将要完成600亩的茶叶开垦种植任务,累计投入资金665万元。

97个:针对杨家河村的对口扶贫工作,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通过97个扶贫小组近一年时间里沟通走访、实地调研、因地治贫、因户施策的努力推动,整体脱贫工作已初见成效。

300亿元:2017年4月,总规模300亿元的省内首支扶贫基金——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推出,专项用于湘西州在交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异地搬迁整建工程、水利、文教卫、水利整治、环境保护、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大额长期资金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姚怡卉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