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行借力建行大学平台优势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燕 编辑:吴芳 2019-07-25 15: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通讯员 赵燕)从一盒安化茶叶通过善融商务跨越千里的旅程,到建行大学为扶贫干部开设的一堂课程,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助力脱贫攻坚的步伐,既有着“高大上”的金融科技的助力,又不乏深入贫困地区一线的“温度”。

“我们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模式,多策并举帮扶贫困地区群众,”湖南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把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量放在首位,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创新驱动,扶贫更扶智,着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事实胜于雄辩,今年以来,湖南建行依托建行大学平台,积极整合行内外培训资源,做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宣传普及农村金融知识,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实现知识助农的新机制,助推扶贫攻坚,2019年1-6月累计开展惠民培训438期(次),惠及41359人次。

银校合作赋能

共推金融知识普及

夏建兴是湖南省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的村支部书记,他和茶叶、茶农打了一辈子交道,让他没想到的是,离开学校这么多年再次回到校园是因为湖南建行与湖南大学联合创办的“建行大学”。

2018年11月12日-13日,湖南建行在长沙举办了全省14个地州市39名村支书等村干部参加的驻村帮扶点村干部培训班,邀请湖南省扶贫办专家和湖南大学教授授课,详细解读脱贫攻坚政策和金融扶贫实务等课程,为村干部们开拓了思路,解答了疑惑,较好地消除了对金融的陌生感。

培训结束后,包括夏建兴在内的众多村支书、村主任纷纷表示培训受益颇丰,同时也希望此类培训能够一直办下去,将更多的金融知识带到农村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6月3日-5日,湖南建行首次在建行大学华东学院举办“金智惠民”农村三资管理培训班,围绕农村资金、资源、资产管理“三资管理”,以实地考察学习、系统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共有农口系统与分管副县长等3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课程针对基层政府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提出了解决思路,介绍了应用场景,展示了服务成效,较好地解决了基层政府监督管理的难点痛点。

此外,湖南建行每年定期举办“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通过在农村地区营业网点和人员密集区域设置宣传台、集中宣传日、走进城镇等形式,开展现场活动1062次,讲解实用的金融知识与农业技术知识,提高农村地区公众的金融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

依托金智惠民

改变普惠金融格局

建行大学的课堂,一端连着国家大势,另一端延展向田间地头。

借助建行大学平台优势,举建行之力、融高校之智,办好做实扶贫干部的培训,全面推进金融知识普及的同时,湖南建行还不断延伸金融知识传播触角,依托建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平台,与第三方开展战略合作,整合农村电商、快递公司、电力、医院、连锁商超、物流公司资源,大力发展县域乡村普惠金融,构建便民农村缴费、消费新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湖南建行系统先后举办124次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店主培训班,共有3139人参训。根据培训对象特点,精心设计了个性化课程,还邀请了湖南大学教授讲授脱贫致富等课程,有效搭建起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店主与农户、商户、银行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了四方合作共赢。

滴水可以印证出整个太阳的光辉,据初步统计,2018年12月底参加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店主培训班培训的36名店主,其销售业绩与收入均有较大提高,今年1月累计交易笔数增幅为149.67%,收入增幅为176.19%。

在此基础上,湖南建行积极利用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进一步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助力乡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一方面,湖南建行积极为农户提供优质便利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涉农贷款890亿元,比年初新增近79亿元,农户贷款280多亿元,比年初新增近35亿元;另一方面,该行开展多形式送训上门,专项举办各类农村金融知识专题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的金融知识水平,通过金融知识普及,帮助更多企业增强信用意识、丰富金融知识、了解金融工具、熟悉融资政策,从而提高小微企业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燕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3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