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长沙召开 我国上市银行“军团”达48家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 编辑:吴芳 2019-06-26 22: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张志军致辞。

7.jpg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发布《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9》。

5.jpg

论坛会场。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助力上市银行高质量发展,探索上市银行改革思路。今天上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银行业》杂志社、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主办,长沙银行协办的“2019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9》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军团”达48家,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主力军。2018年,上市银行所创造的净利润约占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比例的近九成。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张志军,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3届,是第一次在长沙举办。张志军表示,开展上市银行发展研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金融盛宴,对于我们深入研判经济形势、加快上市银行发展、探索上市银行改革思路、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银行业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去年长沙银行在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为湖南银行业优化治理结构提供了新的样板。

潘光伟现场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9》。他认为,上市银行可以说是中国银行业的代表和中流砥柱,其在战略转型、发展模式、经营管理、业务创新等领域的探索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改革、转型的“风向标”。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截至目前,中国上市银行数量已经达到48家,其中,4家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9家是全球500强企业。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18年47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达179万亿元,占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的比例超过85%;实现净利润1.63万亿元,占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的比例达89.07%。

潘光伟表示,当前上市银行总体稳健运行,经营稳中向好。回首2018年, 47家上市银行业绩呈现出六大亮点: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吸存能力增强,存款增速回升;净息差修复,盈利能力稳健增长;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多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科技赋能更趋深入,零售转型成效显著;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理财业务回归本源。但与此同时,当前上市银行发展模式面临进一步挑战,风险持续承压。潘光伟指出,应顺势而为,稳步推动上市银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上市银行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一是构建多层次银行服务体系,探索服务模式差异化转型;二是积极探索多渠道资本补充方式,实现资本管理优化转型;三是拥抱金融科技加速发展态势,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四是顺应轻型银行发展趋势,加快零售业务转型;五是继续坚守资管业务本源,稳步实施理财业务转型;六是扩大子公司制改革范围,继续推进综合化经营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