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税合作助融资 湖南21家银行签约“线上银税互动”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9-04-18 16: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05.jpg

4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与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举办“税信促贷 助力小微”湖南省银税合作推进会暨“线上银税互动”签约仪式,与21家银行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朱湘平)银税合作上台阶, 服务普惠有新招。今天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与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举办“税信促贷 助力小微”湖南省银税合作推进会暨“线上银税互动”签约仪式,与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湖南省税银合作全面步入新阶段。

“在21家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提供‘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湖南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模式和产品选择,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让湖南经济发展更加稳健。”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局长周巧艺表示。

“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

通过“银税互动”机制,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纳税信息,给予小微企业一定额度内的信用贷款,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湖南税务部门于2015年9月率先启动“银税互动”工作,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首批“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建立起了双方征信互认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机制。数据显示,签约4年以来,累计为2.4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09亿元,有效推动了湖南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湖南省税务局针对小微企业申请贷款“两头跑”的痛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21家银行共同搭建了“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系统对接、数据直连的方式,建立标准化、系统化的业务流程与交互机制,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了小微企业涉税信息查询流程,实现了传统模式的重大创新。

按照“互动网+银税服务”模式,湖南省税务部门于2017年与建设银行共同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全流程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云税贷”,目前已累计为40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50多亿贷款。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对于银行而言,接入税务大数据后,将可以更加了解贷款企业的经营情况,运用互联网手段后将使贷款流程更加方便快捷,从而获得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条新路子。

株洲三鑫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建行“云税贷”的首批受益者。三鑫公司长期为某大型国企、机务段提供电机配件等配套设施。由于下游公司账目核算程序严格,平均账期1-3个月,从而导致公司资金经常被占压,且囿于资金短缺,公司参与投标的重大项目经常受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勇曾多次找银行寻求解决办法,但由于办理流程繁琐、资金成本高、审批额度太小等原因,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状况之后,及时向他推介了建设银行的“云税贷”产品。在了解产品详细信息之后,纳税信用良好的他立即进行了申请,仅用时3分钟就在线获得了106万元的信用贷款,并且实时到账。当得知“云税贷”不但申请快,不收取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还可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时,王勇惊讶地说到:“以前办笔贷款最快也要十几天,现在有了建行‘云税贷’,贷款效率快到难以置信,真就像‘及时雨’一样,随时随地解了我们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谈及“线上银税互动”的便捷高效,长沙道源智慧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卢翠兰也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企业订单备货需要较大的流动资金,但公司缺乏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融资。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于2019年初携手长沙银行走进企业进行“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宣讲,并现场为其办理了“快乐e贷-税e贷”。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该企业仅3天就顺利获得信用贷款88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