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寿险市场经历回转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19-04-17 09: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38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寿险业务8261亿元,同比增长19.7%;被认为是搅动我国寿险业“一池春水”的华夏人寿,2月份累计原保费更是同比增长105%。再联想到去年全行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41%的“寒冷”,当下这一系列飘红的数据,无疑向外界传递了回转式发展的信号。

保险本应“姓保”,但在一段时期内,保险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够规范、内控机制有待加强、贪大求快的压力和现行经营理念下错位的考核机制,造成不少经营者的短视行为,给我国保险市场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为此,监管部门多次强调,保险业要严守定位,回归本源,转型发展,坚守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基本属性,把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作为着力点。

具体到寿险领域,面临转型与发展,寿险业要作出选择:是只看眼下的利益、不顾随之而来的巨大风险,还是回归正途、追求持续稳定的较大收益?从目前我国寿险市场回转发展的态势看,各大险企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从近期的公开数据来看,各大险企纷纷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优化业务结构,回归保障的方向十分清晰。从记者了解到的部分险企今年二季度整体发展策略来看,“保障”依然是重点。比如,中国人寿聚焦标保与保障型,坚持储蓄类、保障类、获育客产品多管齐发;泰康人寿力求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在健康险产品和返本重疾上持续创新;华夏人寿积极顺应“保险姓保”监管导向,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普惠、差异、生态,是我们在设计产品时遵循的原则。简单来说,就是既要尽可能地让更多人愿意买保险,又要让他们能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保险,真正解决他们保障需求中的‘痛点’。”华夏人寿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赵子良告诉记者,华夏人寿近几年能够强势崛起,自2013年以来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靠的就是在“保障”上下足了功夫。

事实上,瑞再研究院最新的sigma报告作出“寿险方面,预计未来10年间,中国寿险保费年均实际增速将达9.1%”的行业性预判,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执行总裁黎康忠作出“中国寿险市场未来10年将保持每年13%的增速,未来5年至6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寿险市场”的专业性预测,既是出于对中国寿险业的看好,更是源自对我国险企已有转型成效的认定。

我国寿险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是不争的事实;保障缺口也很大,且内部发展不平衡,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身处其中的险企应该怎么做?尤其是在我国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险企或将加速入场的大背景下,何处才是我国险企的发力点?

平安人寿公司CEO余宏曾经公开表示,市场是可以细分的,小公司只要适应市场,一样可以在细分市场做大做强,关键在于这家公司准备做什么,或者是抓住什么。我国寿险市场如此大,每一家公司都是有机会的。

“能否开发出符合客户保障需求的创新产品,是我国寿险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保障内涵和客户需求,围绕满足生老病死残等5大需求,打造寿险产品的保障升级和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寿险企业的发力点。只要每家企业都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我国寿险市场就是健康可持续的。”赵子良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