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买保险,怎样更靠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2018-12-19 09: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主要依靠代理人、银行网点等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让消费者动动手指就可轻松购买。

网上能买到哪些保险?如何挑选才靠谱?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多掌握一些保险常识,弄懂投保须知,可以更省心地配置合适的保险保障。

短期意外险更适合网购

“操作简单,价格也不贵。”在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李伟,计划在休10天年假时和家人自驾去云南。做行程攻略时,他早早在网上给一家3口买了保险。

李伟给自己和家人选的是同一款自驾游保险,10天期限,4.65元/天,每份46.5元。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参加自驾游而驾驶或乘坐自驾车期间,因遭受道路交通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被保险人身故或伤残的,保险人依照约定给付保险金50万元。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介绍,越来越多的保险消费者,特别是90后群体,喜欢通过互联网来购买保险。目前,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包括了旅游险、意外险、健康险、财产险、车险等多个险种,以短期险居多。这类产品,合同条款相对简单,保费普遍较低,易于购买。

数据显示,2012-2016年互联网销售保单从3.72亿增长至67.6亿,5年增长了17.17倍。业内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规模将逾4000亿元。

张在新提醒,消费者应根据所需保险的期限及承保领域,来确定是否适合网上购买,比如意外险、旅行险等价格便宜,期限较短,不需要繁琐资料就能够购买的保险,更适合网购。

一些比较复杂的保险,如重疾险等期限较长而且比较重要的保险,应尽量找保险公司或靠谱的代理人购买。通常这类保险不仅需要投保人提供体检证明材料,还有不少条款也需要认真阅读理解。

选择购买渠道须谨慎

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网销自营端口,常见的有PC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

还有渠道可以购买保险: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兼业保险平台,淘宝、京东、天猫等导购类平台,再就是众安在线、泰康在线等互联网保险公司。

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建荣提醒,在网上购买意外保险,消费者首先应仔细甄别网站的真伪,警惕网络陷阱,如果存疑,可直接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电话咨询。

同时,须谨慎确认保险公司在售保险产品的免责条款、费用扣除、产品犹豫期以及其他重要事项。投保人在购买时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对于无特定选购目标的客户,可以通过专业购物网站搜索准备购买的产品种类,根据筛选结果比对,选择需要的保险产品。

保存好相关信息。在网上购买保险的消费者们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出具纸质保险单。其中,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保险单与纸质保险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消费者购买保险后,应妥善保存好相关保单及缴费凭证。

出险后如何理赔

不少消费者特别担心:网上购买,能否理赔?理赔是否方便?

一款产品能否理赔,只与所发生的保险事故是否符合保险条款及合同规定有关。通过何种渠道销售,并不影响正常理赔。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介绍,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的保险产品,出险后理赔,投保人都要经历几个环节:报案、提交理赔资料、理赔资料审核、领取保险赔偿。

比较而言,传统保险代理人的理赔作用,体现在可以帮助代报案、提供理赔资料的咨询和说明。而这两步,网购保险的消费者可通过拨打客服热线,与保险公司直接沟通来替代。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自有销售渠道和第三方平台,加速理赔服务创新:快速理赔、先行赔付、进展追踪等功能层出不穷。

科技为保险赋能,推动投保理赔等关键环节持续优化升级。省内一家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技术手段搭建聚合产品筛选、合约达成、落地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实现保险在线报价、支付、核保、出单的全流程闭环,已经成为现实。

这位人士说,以车险为例,在投保平台上填写车主信息、车辆信息等要素,就能算出投保人的汽车商业险和交强险合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用户场景画像,投保人能够更好地比较价格、挑选产品,用户体验得以不断优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