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储银行致敬改革开放40年】 绿色金融“贷”动发展 服务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通讯员 杨伊媛 编辑:吴芳 2018-12-18 12: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2015年,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向符合绿色信贷政策的大青山风电场项目授信3.6亿元,大青山风电场表示感谢。

??2.jpg

邮储银行为益阳南县稻虾共养模式量身定制了特色金融产品——稻虾共生惠农贷款,带动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3.png

湖南省益阳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武深树表示,政府、银行、农户等形成合力后,稻虾共养实现了农业的供给侧改革。

??4.jpg

采访团媒体成员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5.jpg

合影留念。

【编者按】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风云激荡,中国经济社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发展的40年,是金融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人们财富增长的40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望与记忆,梳理与展望,就是在致敬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期间,湖南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奋发有为,刮起了改革的春风,也向世界刮起了湖南的旋风。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启动“砥砺奋进 筑梦潇湘”致敬改革开放40年大型采访活动,全面解读湖南邮储人在服务“三农”、服务民营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这是一次对湖南金融改革发展的致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朱湘平 通讯员 杨伊媛 摄影刘洋 杨斌 长沙、益阳、湘西报道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出台了《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并进一步细化未来三年邮储银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

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行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晓良表示,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南邮储银行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明确绿色信贷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严格限制贷款流向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行业。

近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启动“砥砺奋进 筑梦潇湘”致敬改革开放40年大型采访活动,由金融时报、经济日报、农村金融时报、湖南日报、人民网、红网、华声在线、腾讯大湘网等8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访长沙、益阳、湘西等地实地采访报道。

支持环保项目 助力企业生态养殖提质升级

如今,很多市民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肉,但说到养殖,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高污染。在株洲唐人神养殖场,通过一系列的环保治理,其排污数据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得到了当地政府、周边群众的认可。

在其发展的背后,有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绿色金融的贡献。

据介绍,2014年起,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通过贷款政策,包括降低贷款利率和专项额度,大力支持唐人神集团的环保项目。

2015年至2018年,该行向唐人神荆州美神环保基地建设累计投入低成本信贷资金0.9亿元(在基准利率下浮5%),废水治理、恶臭气体治理、废渣治理等取得成效,推动企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稻虾共养实现农业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南县胜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蔡利强决定流转土地,“看到势头很好,一共流转了3100多亩。”

让他这么敢于“下血本”的是因为南县当地红火的稻虾产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一亩田,一年种两季稻谷,纯利润700元,稻虾田有2800元,收益翻了4倍。”

土地流转、农田改造、虾苗、饲料等各项开支下来,资金逐渐开始捉襟见肘。为此,他向邮储银行南县支行申请了150万元贷款,每月付息约6100元。

蔡利强向邮储银行申请的贷款名称为“稻虾共生惠农贷款”,是邮储银行联合当地财政、畜牧水产局等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扶持当地生态农业的绿色金融产品,是为当地小龙虾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的贷款产品。

“之所以大力推动稻虾共养,一是市场的需求,随着人们对优质水产的需求越来越高,高蛋白的小龙虾颇受市场青睐;二是生态的要求,稻虾共生可实现良性循环。”据益阳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武深树表示,稻虾共养模式切切实实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据测算,稻虾共养农田改造建设需3000多元一亩,以100亩为例,需要30多万。为服务当地的稻虾产业,邮储银行南县支行量身定制了特色金融产品——稻虾共生惠农贷款。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南县支行累计发放稻虾共生417笔、金额6800万元,信贷支持基本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养殖大户和12%的稻虾综合养殖种户。

绿色金融“贷”动经济转型发展

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地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扶贫攻坚主战场。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对于湘西这样一个贫困地区而言,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既能兼顾发展速度,又能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

大青山风电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总投资4.5亿元。2015年,为有效推进该项目的顺利落地,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向大青山风电场授信3.6亿元,期限180个月,以收费权质押为担保方式。截至目前,该分行为大青山风电场项目累计放款1.74亿元,现有贷款余额1.42亿元。

2017年1月,大青山风电场正式运营。截至2018年10月11日,该电场已累计发电量达1.8亿(千瓦),产值达1.2亿元。

“风电场的生产过程是将当地的风能转变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据大青山风电场场长王兴阳介绍,大青山风电场的建成可以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有利于环境保护,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王兴阳以每年提供上网电量1亿千瓦为例,相比燃煤电厂,风电场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量634.8吨,一氧化碳(CO)约8.8吨,碳氢化合物(CnHn)约3.6吨,氮氧化物(以NO计),二氧化碳(CO2)约7.8万吨、灰渣1.0万吨。

为续力湘西州绿色金融发展,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先后对接了张吉怀高铁项目、大青山风电项目二期、泸溪县“双子城”刘家滩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泸溪县浦市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PPP项目、湘西州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凤凰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吉首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程PPP项目、大湘西天然气管网支干线项目、吉首保居投棚项目等。

据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行长龚剑介绍,2018年,湘西州分行制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绿色信贷发展实施方案》,对绿色信贷给与在贷款利率、期限及还款方式等多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优先准入环保、新型材料、节能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

“一方面,银行正着力推进保障房建设、排污贷、燃气贷、健康医疗等民生项目,全力对接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在禁止发送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要求的领域贷款的同时,主动退出涉污行业和部分经营状况恶化的小微企业的贷款。2017年共计退出了9820万元,2018年上半年主动退出了1500万元。” 龚剑表示,为助力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湘西州分行坚持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基调,适应产业机构调整、区域发展战略,对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进行了着力支持。

执行国家环保政策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初,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制定2018年授信政策营销指引,对绿色农业、绿色装备制造、城市供水、智能电网、水力发电、绿色交通、环保服务、电力、医药行业、医药、医院、文化传媒、旅游行业等绿色行业重点发力。

李晓良表示:“确保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积极助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湘江保护和治理等环保领域重点项目,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截至2018年11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绿色信贷业务笔数为180笔,投放贷款余额86.12亿元,较年初增长17.45亿元,增速25.41%。同时,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不断丰富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排污权质押贷款、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积极为环保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证券化产品提供承销等金融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通讯员 杨伊媛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