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民营经济共成长 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授信突破5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彦珺 编辑:吴芳 2018-12-18 10: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001.jpg

6年前,长沙银行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002.jpg

长沙银行副行长孟钢表示,长期的交道中认识到民营经济积极有为,长沙银行开始发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刘彦珺)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引发湖南金融业强烈反响。近日,记者从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了解到,该行针对小微企业专项打造的“长湘贷”产品今年授信规模突破50亿元,自成立以来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近3万家,以扎实业绩助推民营经济释放活力。

改革开放40年 民营经济成不可或缺的力量

长沙银行为什么要做小微金融?这和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分不开。

目前,湖南中小微企业总量已超过 50 万户,占企业总数量的 99%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创新成果、85%以上的就业岗位,在保障财税增收、稳定经济增长、推进技术创新、保障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此重要的部分,我们作为银行,毫无疑问会关注这一块领域。”长沙银行副行长孟钢表示,无论是从按照国家的宏观政策,还是结合长沙银行自身的发展需要,“我们都会积极、主动、多措并举地重视这个板块,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主动作为 “长湘贷”等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动力

但在上个世纪,很多银行对民营经济并不那么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孟钢曾担任银行信贷员,和长沙不少个体户打过交道。

“银行融资需要报表,小微企业肯定是拿不出来的;需要担保,更是缺乏渠道。”据孟钢介绍,当时的银行业务没有细分,对小微企业也没有专属金融产品囊括在公司业务内。对民营经济,尤其是其中的小微企业的“短、频、急、快”的用款需求缺乏相对应的产品,“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对这个群体有了更多了解,认识到这是一个积极有为的群体,才开始逐渐发力。”

2012年12月18日,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正式成立,成为湖南首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长湘贷、税e融、网商流水贷等一系列产品,为创业者、中小微企业注入澎湃力量。

与民营经济共成长 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七成

6年来,小企业信贷中心累计投放金额超过130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该中心授信规模突破5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33亿元。目前,长沙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已占到全行贷款的70%,2017年新增贷款63.27亿元,增速达到27%。

与小微企业长期的接触中,长沙银行总结了自己的经验。

“小微企业通常人不多,可能老板和老板娘同时也是员工,对银行融资产品并不熟悉。”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总经理郭威介绍,针对小微企业客户,长沙银行提供全上门服务,遵循客户最多跑一次的原则;但对于上门的客户经理,要求他们只喝一杯水,极大地便利了客户。

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 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为了深耕细分行业,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为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2018年,针对民营加油站,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推出定制产品“长湘贷—油站贷”;针对烟草专卖资格客户,推出定制产品“长湘贷—烟草贷”;针对民营口腔医院或诊所,有“长湘贷—口腔诊所贷”。

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目前在全省各地市共计开发177个专业集群,全面对接全省地市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进行精准开发,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居民致富,如株洲醴陵市陶瓷、郴州嘉禾县的精密机械铸造、邵阳市邵东县的小商品加工等。

深耕湖南下探县域经济 用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醴陵瓷是湖南的名片。近年来,醴陵市大力促进陶瓷产业发展,德兴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新德敏锐地发觉到了“商机”,他有了扩建厂房的想法。

由于投资较大,流动资金紧缺,抵押物均已经抵押,厂房只能停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长沙银行“雪中送炭”,童新德通过长沙银行“长湘贷”申请到了无抵押贷款。最终,厂房如期竣工并且已经开始投入生产。

目前,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向醴陵陶瓷市场客户授信近4000万元,占到市场生产类客户三成以上,其中不乏泰宇瓷业、泰鑫瓷业、银和瓷业、浦口电瓷等龙头企业。

从2018年下半年起,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逐步加快下探县域经济,力争在2020年时实现县域核心市场及关键乡镇专业市场覆盖,同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客户服务范围,开拓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县域集群,如浏阳花炮、邵东小商品等。

目前,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已是颇有特色的专注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长沙银行不断推出差异化、接地气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便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让众多小微企业得以发展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彦珺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