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工行记忆:住房贷款见证了湖南人的安居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8-11-05 16: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风云激荡,中国经济社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发展的40年,是金融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人们财富增长的40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望与记忆,梳理与展望,就是在致敬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期间,湖南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奋发有为,刮起了改革的春风,也向世界刮起了湖南的旋风。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指导,红网新媒体集团策划推出《大潮颂·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南金融特别策划》,回顾、对比、展望、讲述湖南金融业的骄人成绩和发展之道。这是一次对湖南金融改革发展的致敬。

泛黄的购房合同,见证了湖南人住房条件翻天覆地的变化(受访者提供)。

2000年,购房者与工行签署的个人住房贷款合同(受访者提供)。

18年前,一长沙家庭的“安居梦”在这里实现(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长沙报道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上个世纪末,国家开始实行住房货币化政策,商业银行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办理,湖南迎来了住房按揭贷款的新时代。作为最早在湖南推出住房贷款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长沙分行见证了第一批贷款买房人的安居梦。

“按揭是什么?就是先上车后补票”

1999年,长沙市民陈兰(化名)决定办件大事——向工行贷款买房子。“儿子6岁了,一家三口还挤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的是一室一厅,我和老公都上班,请保姆带小孩,根本住不下。”

陈兰是当时长沙第一批贷款买房人的缩影。

为了加快住宅建设,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颁发了《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关于住房贷款的制度,国内住房贷款业务正式全面启动。

当时,个人住房担保贷款业务仅限于在实施国家安居工程的城市办理,其他城市不得开办此项业务。其中,湖南有长沙、湘潭、邵阳、衡阳、株洲等10个城市在名单之列。

为响应国家号召,工商银行正式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住房贷款这个新鲜事物第一次进入长沙,冲击着人们的购房理念。

按揭,这个如今耳熟能详的名词在当时的长沙人看来,颇难理解。陈兰表示:“当时不知道什么叫按揭,感觉就是先上车,后补票。”

据工商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信贷业务部总经理周立新介绍,为方便市民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除各支行均可办理该项业务外,当时工行成立了住房贷款专业支行——广厦支行,负责对长沙市各类住房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和管理。

敢为人先 工商银行率先推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经过一番考察和了解,陈兰和家人购买了长沙咸嘉新村小区。“12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房子周周正正的,总价16万多元,首付5万多元,向工行贷款11万元,贷15年,月供903元。”陈兰向记者介绍,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也才1000多元。

上个世纪末,长沙哪些小区可以办理住房贷款业务?工行长沙分行经办工作人员杨洪流回忆,当时金帆小区、咸嘉新村、芙蓉苑、德政园等被列入为长沙第一批住房贷款小区,部分长沙市民就是通过住房贷款实现了安居梦。

作为经办人员,他很是感慨长沙这些年的变化:“当时的芙蓉苑、金帆小区,我都得穿套鞋、踩着泥,现在都是二环内的繁华地带了。”

刚需为主 敢贷款买房的是有勇气的人

1998年,在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单位不再分房的大背景下,更多人选择了贷款买房。“我们国家的人不喜欢负债,只有一小部分人能接受住房贷款,敢贷款买房的是有勇气的人。”杨洪流介绍,当时一年银行办贷款的笔数尚不足如今一个月的业务量。

贷款买房的主要是哪些人?不论是银行工作人员,还是当时第一批贷款买房的市民均表示“都是刚需”。

“一种是没房子住的,第二种是改善型。”据杨洪流介绍,当时长沙人住房条件有限,成套的比例较小,很多家庭和邻居共用厨房、厕所,拥有独立卫生间的单元房很受市民青睐。

跟如今很多人贷款买的第一套房为婚房,首次购房主体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不同,当时贷款买房的平均年龄更大一些,“30多岁、40多岁的人更多,希望有一个家,有归属感。”

当年贷款买房寥寥 如今成主流

2015年,陈兰还清了她15年前办的房贷。当年才上小学的儿子已经在美国读博士深造,手上有了积蓄,今年上半年,她再次申请了住房贷款改善住房条件。只不过,她每个月到银行柜台还房贷的习惯不知不觉已经改变,ATM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她都已经用得很溜。

当年,她贷款买房尚属敢为人先的少数,如今,贷款买房成了众多人置业的主流。以工行为例,仅2017年,长沙分行共为2万余户借款人提供100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并且,银行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周立新表示,不论是贷款品种还是贷款年限、还款方式,都变得更灵活,“除了商业贷款,如今购房人还可以申请组合贷;在贷款年限上,工行在同业率先对借款人的年龄放宽到70岁、贷款年限加年龄最高可以到75岁;借款人还可以申请等额本息、等额本金、随心还、入住还、尾款到期付等多种还款方式,方便人们还款。未来,工商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为长沙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改善作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4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