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金面趋紧 长沙各大银行开启“花式”揽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07-11 09: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大妈”杀入“区块链” 或被“割韭菜”
  “币圈”赚钱靠“骗” 对乱象不可听之任之
  买黄金有哪些坑?增值空间有限 或难跑赢通货膨胀
  银行理财未现季末反弹行情 整体表现较为平稳
  “资管新规”落地两月有余 下半年如何挑选银行理财?

  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半,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上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迎来了诸多变化。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之下,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面对资金面趋紧,各大银行开启“花式”揽储,上调存款利率、力推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等产品。

  这样的一桌“好菜”,让习惯了传统银行理财的投资者们,尝出了不一样的滋味。原本“鸡肋”的普通存款,由于利率上调更加诱人;失去了保本的外衣,理财产品回归质朴;而看上去很美的结构性存款,出现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的情况。作为投资者,选择哪道菜既营养又不发胖?下半年在存款和理财方面,又会有哪些变化和趋势?

  传统存款,鸡肋变鸡腿

  传统的银行存款在许多人眼中有点“鸡肋”,虽然安全,但收益微薄。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吸储压力逐渐增大,存款利率上浮早已不是新鲜事。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各期限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以上(包括30%)的银行数量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两年和三年期限的占比分别增加了16.37%、25.83%,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限的基准上浮30%银行数量占比增长均在10%以下。可见,近一年来,银行长期资金更加稀缺,所以不得不提高长期存款利率来弥补缺口。

  “2018年6月8日,银保监会曾联合央行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3%调整至4%,并删除了‘禁止高息揽储’的规定。”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此次关于存款偏离度的调整是为了缓解银行的达标压力,而删除禁止高息揽储的规定,也与利率市场化的思路一致,意在提升存款定价的自由度。

  银行理财,卖相不好营养丰富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吸收资金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也颇受投资者青睐。上半年银行理财最重磅的消息就是4月27日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保本理财要退出历史舞台,非保本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

  虽然新规4月才正式出台,但风早已吹出来。受此影响,春节之后,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结束了连续一年多的上涨趋势。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之时,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在32%至33%之间,而目前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在25%至27%之间,半年多的时间下降了6个至7个百分点。

  从数据统计来看,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是从3月份开始逐渐回落的。2月份平均收益率达到了近年来的高点4.91%,不过此后持续小幅走低,6月上半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跌到了4.81%,四个月的时间跌了0.1个百分点。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虽然银行理财不保本了,但是相对于大多数其他理财产品来说,安全等级还是很高的。尤其在今年股票、基金市场不如人意,网贷行业不断“爆雷”的环境下,银行理财这类稳健型产品是非常值得购买的,下半年可以适当加大配置比例。

  结构性存款,色香俱全差了点味

  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各大银行为了“抢钱”,开始发力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

  大额存单相比传统的存款,利率更高,“而且到期本息兑付方式更加灵活,可在存单未到期前,办理全额或部分提前支取1次,提前支取部分按实际存期靠档计息。”长沙银行银德支行营业部大堂主管金英子表示。

  今年4月开始,全国各大银行的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明显上调,到了5月掀起一波高潮,短短一周时间,大部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过30%,最高达到55%,收益率“秒杀”同期定存。

  上半年火爆的还有结构性存款。虽然它是存款,但在挂钩某种标的后,收益率存在更大的上升空间,非常类似于此前的保本理财。由于保本理财逐渐退出,今年以来各行的结构性存款发行量猛增。以7月首周为例,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142款,较前一周大幅增加95款。

  不过,火了一段时间后,不少投资者发现,结构性存款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比如去年某银行一款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在1.75%或4.35%。实际收益并没有达到最高。

  近日监管部门已经开始酝酿针对结构性存款的相关政策,对理财和结构性存款采取两套监管措施,并对“假结构性存款”的发行进行限制。据悉,所谓“假结构性存款”,就是由于期权触发的可能性极小,对应的产品并未与衍生品建立真实挂钩的结构性存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