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课堂】防范非法集资,这10种“花式理财”要注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吴芳 2018-04-25 15: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4月23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表示,当前我国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继续下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呈现大要案高发、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等特点,公众必加强警惕。

  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总体形势严峻

  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28.5%,2018年1月至3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

  “虽然保持‘双降’态势,但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特大案件仍时有发生,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表示。

  非法集资手段花样频繁翻新

  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则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

  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风险不容忽视。

  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手法欺骗性更强,有的攀附冒用金融创新、精准扶贫、慈善互助等名目,诱骗大量群众;有的授意唆使参与者虚构商品交易获得“消费返利”,妄图快速聚敛公众资金;更有甚者包装造假、隐匿资金、肆意挥霍,沦为赤裸裸的集资诈骗。如2017年公安部门查处的“善心汇”,广东省公安厅侦破的“人人公益”网络传销案等,就是典型的披着公益慈善外衣的非法传销组织。

  此外,非法集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特征在一些领域和地区更加突出,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现象明显。

  十大“理财”项目需警惕

  公安部门提醒消费者,如遇到以下情形之一的“投资”“理财”项目,百姓需格外警惕。

  一是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二是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三是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四是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五是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六是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七是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八是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九是“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十是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交纳投资款的。

  六招防范非法集资

  一、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和高风险是并存的,犯罪分子的目的就是骗取钱财。一个企业正常的年利润一般不会超过20%,超高利投资回报分配不可能维持太久。其中必有非法诈骗行为。“快速致富”“高回报、零风险”极有可能是“请君入瓮”的投资陷阱。广大投资者和居民一定要增强分辨能力、挡住利益的诱惑,切莫贪图高利、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不要相信“免费的午餐”。

  二、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

  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如不法分子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推销所谓即将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是否已批准发行等。

  三、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如果主体身份不合法、不真实、则有欺诈嫌疑。

  四、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要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五、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

  六、如果实在无法决断是否是非法集资,除上面谈到的应当提高警惕,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外,社会公众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待了解详情后再做决定。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咨询,待了解详情后再做决定。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那么,投资者要如何选择,才能购买到放心的理财产品呢?

  专业理财人士支招

  第一招,选择合规的机构购买

  在合规经营的金融机构购买合规的理财产品。具有销售金融产品资质的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

  银行和证券公司是主要的产品销售机构,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就是理财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需求。所以按照规定,首次购买产品必须要做风险评估。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风险级别,了解清楚产品的投资标的、投资期限、流动性、风险、附加条件等,产品是本机构产品,还是代销业务,是否为飞单。

  第二招,银行理财网上查询辨真伪

  据中国银监会2014年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39号文),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投资者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目前已初步实现了理财产品的全国集中统一登记和穿透式信息报送,为投资者提供理财产品登记编码的验证查询服务,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

  根据中国理财网查询功能栏明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赋予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唯一性,是您判断产品是否合法合规的重要依据。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或15位编码。”

  第三招,规避收益畸高互金平台

  互联网金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兴业态,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但由于各种平台品质良莠不齐,投资者若选择了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是可能会面临资金损失、信息泄露等风险。

  对此,投资者首先应该树立金融风险意识,能够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相应投资。其次,在做互金投资决策时应遵循基本的投资原则,即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

  挑选平台时,建议尽量选择那些综合实力较强、市场口碑良好、风控措施齐全、项目透明度高、合规程度高的平台,同时注意规避收益畸高的平台。(综合央视网、北京晚报、长沙晚报、胶东在线)

  相关链接:
  “以房养老”理财骗局缘何难讨公道?
  “善林金融”确系庞氏骗局 涉案金额超600亿元
  非法集资花样翻新 公安部提示这10种投资理财项目要注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04/25/652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