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弹遇阻热点仍存 “5·19”有多少牛市可以重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5-19 09: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中国股民有“5·19”情结。18年前的今日,A股启动了一波大牛市,股指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60%,牛市持续了两年,但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5年熊市。“5·19”承载了太多的回忆,还有太多的希望。面对A股市场近期的持续低迷,今年“5·19”能否上演华丽转身?市场人士认为,操作策略上应继续防御性配置,“看短做长”是一个重要思路。

  3000点备受考验,筑底信号已经出现

  昨日盘面,股指虽然仅是微跌,但个股一片惨绿,雄安板块午后直线跳水,银行、证券等板块纷纷下跌。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整数位和年线的双重支撑,同时成交量的萎缩也使得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后续的走势更是顾虑大增。A股股谚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因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浪退潮,行情往往不被看好。但综合最近5年来的5月行情来看,涨多跌少。而A股5月份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资金压力,“对于A股而言,流动性紧张可能会抑制进入股市的资金,而部分债务高企的上市公司面临的还债压力可能上升。”大同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有意思的是,1999年的“5·19”前夕,A股连续两年下跌,上证综指创出1047.83点的阶段新低,面临“千点保卫战”。如今时过境迁,A股也经历了两年的震荡市,上证综指面临“3000点保卫战”。多个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随着近期持续调整,A股的一些筑底信号已经出现。例如,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发布增持计划,力挺自家公司股价。历史数据显示,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底部或者阶段底部正在构筑。底部真正形成后,慢牛行情自然随之而来。正如长沙晚报理财吧的一位网友说,并不指望A股井喷,但期待慢牛长牛行情出现。

  被错杀的个股将有较好的表现

  中信证券的观点认为,金融严监管要达到预期效果有一个过程,因此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虽然沪指在3000点一线有所反弹,但很明显量能不足,不足以扭转之前的颓势,因此判断近期的反弹是弱市里的反弹,不排除指数经过短暂反弹后,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也就是说,市场真正见底尚需时日。

  而多家券商机构认为,中小创在连续下跌后,估值已低于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后的低点。因此从整体上看,下跌空间有限,安全边际已经提升。此外,从中小创的部分个股来看,有不少个股的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甚至有优势。但是在中小创估值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估值被错杀。当中小创的估值被市场重新认识时,估值被错杀的个股将有优于板块的表现。

  “整体看,一带一路和雄安板块不会只有短暂的表现,值得重点关注,消费、医药是一直可以做长线。”招商证券张泽认为,可以关注价值成长股如坚瑞沃能和东方雨虹,还有电力板块的国投电力、粤电力、三峡水利等。

  受大环境影响,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会明显降低,机构和个人都不会有过于激进的操作。建议散户多看少动,短线谨慎;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或板块,以价值投资的心态对待未来可能出现的慢牛行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