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ST新都成今年“退市第一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19 08: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新的退市制度数年前便已出台,但“不死鸟”神话一直在延续,这是A股饱受各方诟病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这一问题在沪深交易所的共同努力之下,正在得到改善。

  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公告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由此*ST新都将进入退市程序,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ST新都将从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忙保壳时收到退市通知

  本来还在忙于保壳的*ST新都,突然收到深交所退市通知,其努力推进的重组方案也戛然而止。该股也成为今年第一只退市股。

  5月15日晚间,*ST新都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另外,深交所于2017年5月17日对*ST新都做出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该股票将于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预计最后交易日为7月6日。

  *ST新都于2015年9月15日进入破产重整,解决因违规担保引发的巨额债务问题。随后,*ST新都2015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5.61万元。2016年5月,*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当年7月11日,深交所通知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提请相关机构对公司恢复上市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期间不计入深交所做出有关决定的期限。

  退市将逐渐“常态化”

  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另外,在股票终止上市后,*ST新都仍然属于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应当遵守《公司法》等的规定,继续履行、承担起公众公司的相关义务与社会责任。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观察

  “保壳”越来越难

  投资者应远离ST股

  刘士余上台以来便开始推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去年欣泰电气退市就是监管层关于退市制度方面严管的重要体现,而今年又一家上市公司进入退市流程,这无疑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退市将进入常态化。

  每年一到年报公布的前几个月,就是ST公司最为紧张的时期。过去,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一些出售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引进优质资产的方式来实现保壳,现在看来,ST公司再采取这些做法的时候,恐怕也得考虑是否行得通。

  按照深交所 “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的表态,ST公司保壳难度将越来越大。目前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努力改善公司的主业,彻底摆脱亏损局面。

  从*ST新都退市的案例来看,目前有23081个账户持有*ST新都的股份,相信不少小散如果重仓赌博该股的可能要血本无归。

  因此,投资者应该及时吸取*ST新都退市的教训,远离那些业绩改善无望,重组推进缓慢,以及涉嫌违法违规的公司。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远离*ST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