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民近一个月人均亏损8万 不是股灾胜似股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17 0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近4个交易日A股拨云现日,其中沪指四连阳,强势收回年线,但是A股股民却笑不出来,因为近一个月来人均亏损约为8万元,就连“土豪”许家印恐怕也有些心痛了,只因恒大持有万科A的市值蒸发了72个亿。

  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市场则新高不断,就连希腊股市,今年以来也涨了25%,成为全球表现最佳市场之一。那么,在沪指四连阳并收回年线,创业板指大涨2%之后,A股市场能否迎来真正的反弹行情?

  股民近一个月人均亏损8万元

  “不是股灾胜似股灾”,这就是投资者对于近1个月来股市走势的总结。沪指从3300点附近,一路狂泻近300点,最低跌至3016点,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至于深成指、创业板跌势更为汹涌,完全是熊市的走势。

  在股指跌跌不休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日子自然不好过。截至上周,A股一个月蒸发4万亿,户均亏损8万元。上证连续19天低开,创造A股一项新的历史纪录。1882家股票创出熔断后历史新低,近百家公司股价比熔断时还要再腰斩。这样的惨状也让众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出逃或者“卧倒”。

  不仅普通投资者损失惨重,就连许家印在这一波下跌中,也未能幸免。作为万科A第三大股东的中国恒大目前已亏损70余亿元。如果按照万科A反弹前,即5月10日的收盘价报18.67元/股,总市值2061亿元。按照恒大持股万科A14.07%的股权,成本价23.25元/股来算,目前恒大账面浮亏72.4亿元。

  新股不败神话已远去

  今年以来,除了创业板、中小板股跌势凶猛之外,次新股板块的崩盘式暴跌也是引人关注。

  上周四,红蜻蜓盘中破发,成为自2014年重启IPO后,又一只破发的个股。红蜻蜓的盘中破发,也真切地反映出次新股低迷。

  在监管高压的大环境下,近期,一些次新股价格出现崩盘式的暴跌。以第一创业为例, 4月开始,其股价一路狂跌,特别是从5月5日起,股价从24.42元经历7个交易日一路跌到14.84元,跌幅达39.2%。5月15日,由于股价持续异动,第一创业发布公告16日起停牌核查,最迟19日复牌。

  实际上,第一创业并不是单独案例,据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至今共有132只次新股下跌,85只新股累计跌幅超20%,其中跌幅最大的上海亚虹甚至达到50%。

  对于这一现象,有私募经理分析指出,在IPO提速的背景下,次新股的稀缺性下降,交易价值也在迅速下降。从本质上讲,基本面和估值是决定股票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因素。后续类似这种破发将会是常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与价值的偏离会被市场修正。

  买了这些股票偷着乐

  不过,在大多数投资者愁眉苦脸的同时,如果买了这类股票的人则偷着乐了。

  最为牛气的当属贵州茅台,5月16日,两市白酒股逆势上涨。伊力特、五粮液、山西汾酒涨逾4%,古井贡酒、水井坊、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涨逾3%。贵州茅台盘中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报430.12元,上涨2.52%。

  实际上不仅仅是贵州茅台,据统计,今年以来,以“漂亮50”为代表的中大盘成长股许多都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买了这些股票的投资者非但不用哭,反而可以偷着乐。

  观察

  四连阳开启反弹行情?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一度震荡回落,但临近午盘指数转入震荡反弹走势,午后涨势持续提速,沪指一举收复3100点,创业板更是涨逾2%,重返1800点。

  再度收红后,两市股指目前均已实现日K线四连阳。若周三再度收红,那意味着短期反弹趋势已明朗。此外,沪指已重新回到250日这根“牛熊分界线”上方,这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企稳反弹信号。

  对此,巨丰投顾认为,周末监管层安抚市场,有利于市场趋于稳定,周二雄安概念继续大幅拉升,大盘探底回升,收复3100点,个股普涨,做多信心有所恢复。建议投资者继续低吸底部绩优股,远离纯概念炒作。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四连阳体现的是连续大跌之后的技术性修复需求,雄安新区概念的走强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其能否持续引领,以及两市量能后续能否持续放大,都是反弹能否延续的重要指标,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综合来看,若周三继续收红、且量能有明显提升,那么,此轮反弹行情基本可以确立。

  数据

  A股一个月蒸发4万亿

  短短一个月,沪指便从3300点附近跌落至3000点附近。近500只个股在短短一个月内跌幅超过20%。A股一个月蒸发4万亿,户均亏损8万元。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4月10日至5月10日),沪深两市仅有297只个股出现上涨,整体占比不到10%,86%的个股均出现下跌,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2000家,占比超过60%;跌幅超过30%的有97家。

  在2806家可比公司股票的数据中,已经有1882只个股(占比67%)的股价已经比熔断的时候还要低。98只个股股价比熔断时期下跌50%。

  大咖看市

  潜在“风格切换”的可能

  在A股处于风口之时,任泽平、姜超、徐彪、王胜、王涵5位证券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分析师罕见同台,在富国基金举办的第八届富国论坛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其中,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以年为周期来看,今年、明年、后年,影响市场风格的变量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产出缺口的变化,而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很可能会下行。经过调整以后的新一轮周期会在什么时候?如果一年以内能看到,相信越往后会越好,但是也有可能半年下行半年上行,这里面会带来风口的切换。

  除了上述大咖同台论市以外,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5月16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监管部门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加上外围股市一路高歌、MSCI渐行渐近、债券通预期满满、养老金入市正在进行,中国蓝筹股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稀缺资源,“上海收复3100点,深圳收复10000点,A股已经重新回到多头市场,漂亮牛正在发威。”李大霄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