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绑架”资料要“赎金”?信息安全概念股被“激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5-16 0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 刘琼萍)就在市场如火如荼讨论“一带一路”概念之时,信息安全概念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近日一款勒索病毒以“绑架”电脑用户文档数据等的方式,要求电脑用户缴纳300美元的“赎金”,波及范围极广。各大金融机构为了保护好投资者的“钱袋子”,紧急出台了防御措施加以应对。而勒索病毒的出现也让市场认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A股市场中的信息安全概念股被“激活”,业内人士认为基于信息安全是市场需求,且行业前景都看好,投资者宜中长线持有为主。

  现象 文档数据被“绑架”,用户欲哭无泪

  “这个病毒真的是让人欲哭无泪啊。”近日某通讯公司职员黎言(化名)的平静生活被“永恒之蓝”勒索病毒打破。黎言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但当日下午4点左右,她发现电脑上网速度非常慢,继而主机上的照片、图片、文档、压缩包、音频、视频、可执行程序等文件无法打开,后缀名被统一修改为“.WNCRY”(译为WannaCry——“想让你哭”)。而且电脑上莫名出现的文档告知,要其支付3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70元)等值的比特币才能解锁,不缴“赎金”数据不能恢复。

  “公司无法提供解决方案,我只好发微信朋友圈求助。结果发现不止公司同事,还有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的电脑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有人告诉我是被勒索病毒控制了。”黎言一脸无奈地向记者诉苦,最后只有重装操作系统才解除了“勒索”,但已经感染的重要文件还是不能直接恢复,只能另存拷贝。

  市场 勒索病毒“激活”A股信息安全股

  勒索病毒“搞哭”了不少电脑用户的同时,却“激活”了A股市场信息安全板块的个股。昨日A股继续反弹走势,收盘时小幅收涨,日K线出现三连阳,逼近3100点整数大关。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090.23点,上涨0.22%;深证成指报收于9845.60点,上涨0.59%;创业板指也上涨0.23%,报收于1778.64点。但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3496亿元。

  而被勒索病毒“激活”的信息安全板块中,39只个股中仅网宿科技收跌,蓝盾股份、拓尔思、任子行、启明星辰、数字认证、美亚柏科、飞天诚信、北信源、格尔软件、绿盟科技等10股集体涨停。

  业内 金融机构紧急应对保护“钱袋子”

  “最开始朋友圈转发了关于勒索病毒的信息还以为不是真的,结果周末就接到公司关于勒索病毒防范的通知了。”小周在本土一家期货公司上班,根据小周向记者展示的相关通知来看,主要是要求员工下载360查杀工具进行检测,检测安全后方可联网,再立即升级360及操作系统补丁,并提醒员工“严禁打开邮件中来路不明的附件,访问各种不安全的网站,并下载安装来路不明的软件”。

  而根据某国有银行员工向记者提供的信息,也是要求员工“一上班即检查确认自己所用电脑是否已满足总行防御‘勒索病毒’要求”。记者从数家金融机构了解到,几乎第一时间出招防御勒索病毒,保护好投资者的“钱袋子”。

  观点 突发事件解决前有交易性机会

  记者了解到,近日突发勒索病毒疯狂攻击全球上百个国家,演变为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而被感染的组织和机构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地区,影响范围遍布高校、火车站、自助终端、邮政、加油站、医院、政府办事终端等多个领域。

  “突发事件在事情没有解决之前,有交易性机会,但是是否会形成对相关公司的业绩贡献,仍需要观察。” 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昨日指出,投资者可关注市场份额较大、品牌优势较强的软件服务公司,以中长线持有为主,毕竟信息安全是市场需求,且行业前景都看好。而对于当前A股的走势,易凯则认为市场在监管严格和部分资金清理的影响下,股指出现调整走势,但一季度GDP数据偏好,一带一路政策持续发酵,调整之后存在反弹机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