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哭”病毒袭击:网友想哭,股民想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16 09: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5月12日起,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病毒袭击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电脑。该病毒直接黑电脑,把电脑中的文件全加密,然后明目张胆地开口要钱:给钱就恢复文件,不给钱就删资料。在这次事件刺激下,15日,A股信息安全概念股集体大涨,多达12股涨停。

  [事件]

  病毒肆虐全球,中石油中招

  一个周末的时间,网络攻击事件已造成150多个国家的20多万人受影响。国内未能逃过一劫,感染了包括医院、教育、能源、通信、制造业等以及政府部门在内的多个领域,我国一些行业和政府部门的计算机也受到了感染。

  中国石油也成了受害者。13日上午,全国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个城市的部分中国石油旗下加油站在当日凌晨突然出现断网,而因断网一时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联网支付方式,只能使用现金支付,不过,加油站加油业务可正常运行。

  截至14日12:00,中国石油80%以上加油站已经恢复网络连接,受病毒感染的加油站正在陆续恢复加油卡、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功能。

  不过,周一开盘后,中石油的股价并未受此影响,反而大涨1.32%,成为当天护盘主力。

  [行情]

  信息安全股大涨,12股涨停

  受上述消息影响,15日早盘,A股市场网络安全概念股集体高开,截至收盘,蓝盾股份、拓尔思、任子行、启明星辰、数字认证等12只个股涨停,其中有6股“一字”涨停。买了这些股票的人,肯定很开心。

  据悉,蓝盾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本次爆发的勒索病毒是混合式攻击,该类安全防护是用户的信息化系统、安全防护系统以及内部管理相结合的系统化工程,并非靠使用某一类产品就能保证绝对安全。

  病毒爆发后,蓝盾股份把所有的运维服务人员都派驻到客户现场,对已感染的客户采取紧急措施,对未感染的客户也提供了应急服务,进行补丁的更新修复和后续观察。

  [应对]

  券商加班狙击病毒

  监管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并敦促券商尽快自查、保护,并下发处理建议。据悉,证监会机构部和证券业协会均十分重视此次“想哭”勒索病毒事件,要求各家券商做好自查并且做好预防保护。

  据报道,面对勒索病毒爆发,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反应较迅速。在收到行业下发的处理建议之前,国泰君安证券已由该公司的专职信息安全专员针对“想哭”病毒特点,拟定了防范排查措施。此外,该公司还升级了全公司统一的专业病毒防火墙病毒特征库。

  刚过去的周末,多数券商均安排了数据中心及分支机构IT人员,加班对重点设备、高危设备进行查杀、打补丁。

  关注

  涨停公司竟不会杀毒

  “勒索病毒”席卷全球,网络安全概念股成了A股反弹的急先锋。不过,据记者考察涨势靠前的个股公司业务时发现,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具有应对Wanna Cry病毒勒索的潜质。对于Wanna Cry病毒,部分涨停的公司表示,并没有实际的防控能力及产品。

  以拓尔思(300229.SZ)为例,自2016年11月16日登上21.32元高位之后,近半年开启连续下探模式,到5月12日,股价已跌至12.35元,15日早上一开盘便以13.83元拉出涨停板,出现在网络安全板块领涨个股的第二位。

  记者查阅该公司主营业务时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以非结构化信息处理为核心的软件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企业。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一位技术人员询问公司是否有技术来应对病毒防护时,该人员明确表示,对于该病毒,他们也无能为力。

  “处理病毒是在安全防护层面做的,首先要杜绝病毒的来源,我们公司不做网络安全防护业务,而且公司的产品都不入内网,只有当内网的威胁扩散至外网,我们的产品受到威胁时,才会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进行处理。”

  无独有偶,数字认证(300579.SZ)在此前的一个多月里一度从3月28日的73.48元回调至5月12日的49.96元,15日开盘后便涨停,目前股价为55.40元,同属当日网络安全的领涨个股。

  记者查阅该公司简介后得知,这是一家提供电子认证服务的国有企业。负责产品销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病毒查杀与公司的业务分属两个不同领域,互不相关。“我们是做身份认证的,‘Wanna Cry’是网络病毒,我们没有相关的产品对其进行防控。”

  不过,领涨个股中确实存在具有对网络安全进行监测及防范能力的公司。“上周五就接到客户反映中了病毒,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技术团队对其数据进行整理并更新数据包对外发布。”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炜表示,自从爆出‘Wanna Cry’病毒后,公司正在加班加点对病毒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分析样本,及时对外公布最新的病毒升级情况及防治措施。截至15日收盘,蓝盾股份以11.61元封住涨停板,以10.05%的涨幅位列网络安全板块涨幅第一。

  政策连线

  《网络安全法》6月1日实行

  2016年11月,《网络安全法》得以颁布,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同时,《密码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预计本次关于加密手段的黑客攻击事件爆发之后,关于密码的讨论和进一步的需求有望强烈爆发。

  据了解,《网络安全法》全面和系统地确立了各个主体包括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网络运营者、网络使用者在网络安全保护方面的义务和责任。另外,它确立了保障网络的设备设施安全、网络运行安全、网络数据安全、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

  对此,有分析指出,网络安全行业有望迎来全新发展,尤其在数据安全防护领域,将极大受惠于重点党政事业单位的爆发性需求。

  基金资讯

  国泰大农业股基发行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倒春寒”行情后,大盘终于迎来反弹。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尚未完全企稳,但市场回调空间有限,投资者应关注新的热点板块。在此背景下,正在发行中的,专注于农业主题的国泰大农业股票基金受到了发行渠道的普遍关注。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将侧重在大农业主题各子行业间进行灵活配置。在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将根据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成长能力、估值水平等指标,精选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