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明星理财师:炒金买银,投资小白可从黄金积存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7-03-14 15: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系列报道:
  抢不到国债?红网明星理财师:不妨试试大额存单
  本周五鸡年首批国债来袭!红网和理财师教你玩转国债
  湖南人投资去哪儿?红网联合资深理财师为你解惑
  跟着红网去理财,湖南2017“财发现”有奖调查启动
  湖南2017“财发现”调查出炉 八成投资者预期回报10%以内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中国人一年狂买1000吨黄金,又是世界第一;印度“废钞令”一出,民众疯抢黄金;特朗普逆袭,该不该买黄金……每逢重大事件发生时,黄金就是各种“上头条”的节奏。近日,红网、时刻新闻开展2017“财发现”湖南投资理财有奖调查。2017年更看好哪些投资项目?调查结果显示,8.35%的投资者选择了黄金。

  为什么要投资黄金?有哪些常见的黄金投资方式?对投资小白而言,有没有低门槛的黄金投资方式?今日,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贵金属与商品交易团队经理梁林炜。

  数字:湖南工行有20万客户“炒金买银”

  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可能不怎么去金饰店,但比谁都关心黄金的价格走势。“相比股市、基金,炒黄金仍是一个偏小众的投资品种。”梁林炜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湖南工行的贵金属交易客户在2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会通常会根据市场行情进行波动,比如2013年左右,黄金价格波动较大,炒金的客户也有所增多。”

  炒金的投资者有哪些共性?“一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在开通贵金属交易之前会进行风险测评,操作过程也是不断进行风险教育的过程;二是资产量普遍较大。”梁林炜介绍,随着资产的增多,投资者资产组合的覆盖的项目越广,“很多开通了账户黄金的客户,很可能同时开通了股市、基金、白银、原油账户。”

  建议:投资小白可从黄金积存开始

  投资者为什么会选择黄金?黄金投资又有哪些投资方式?梁林炜表示,实物黄金投资,群众基础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很多人喜欢黄金,尤其是中老年客户,买黄金作为压箱底。”除了人们熟知的实物金条,黄金投资还有黄金积存、账户黄金(即通常人们说的纸黄金)、黄金递延等投资方式。

  不同于股市、基金只能做多,账户黄金可以双向交易,即既可以做多,又可以做空,这也是部分投资青睐黄金的原因,“比如一投资者看空股市,只能空仓;但如果看空黄金,可以先卖掉再买回来,同样可以赚取投资收益。”

  但对于投资小白,梁林炜并不建议直接“炒金买银”,“白银价格波动较大,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初级投资者不妨从积存金开始,慢慢了解这个品种。类似基金定投,每个月拿出几百元闲散资金,不影响生活。相比一次性投入,没有了择时的压力,可以平抑持仓成本。此外,对大多数家庭而言,家庭黄金配置比例宜控制在10%以内。”

  分析:连续下跌之后,金价走势如何?

  不同于2016年开年黄金的一飞冲天,今年的黄金表现略显温吞。进入3月以来,黄金价格开启下跌模式,一路跌破1230美元、1220美元、1210美元三道关口,至3月10日甚至盘中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创下2月份以来的新低。

  金价跌跌不休,黄金中长期走势如何?梁林炜认为,黄金中长期仍是看涨趋势,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继去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黑天鹅之后,2017年欧洲等地的政治风险事件频出,由此滋生的资金避险需求;二是全球黄金消费第一、二大的中国、印度市场仍有较多的黄金需求;三是大量高净值客户出于资产配置的角度,会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

  本期红网明星理财师:

红网明星理财师:梁林炜

  梁林炜,工商银行湖南分行贵金属与商品交易团队经理,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从事银行工作6年,目前负责湖南工行贵金属交易业务拓展与维护,对客户进行贵金属投资者教育;参加2014年工总行高级专业人才培训,通过国际风险管理师(FRM)一级,获得基金从业资格、保险代理人资格,行内贵金属营销专业认证资格,2015年获得湖南分行营业部金融先进工作者称号。

  黄金常见的投资方式:

  实物金条

  方法简单,但投资门槛较高,如投资金条规格为10克、20克、50克、100克。通常需支付一定手续费购买,虽然接受回购,但变现通常需折价,因此容易推高投资成本。但也因为其不方便退出,投资者反而降低交易的次数长期持有。

  黄金定投

  类似基金定投的懒人投资法。投资门槛低,相比一次性投入,没有了择时的压力,需等到下一轮黄金牛市退出收益才会比较明显。

  黄金ETF

  股民可以在股票账户里买卖黄金,买入卖出和炒股相似。其优点是手续费低,但也因其手续费低投资者容易追涨杀跌,频繁交易。

  纸黄金

  投资纸黄金可能有一定杠杆,因此不适合多数普通投资者。纸黄金其优点是既能做多,也能做空,因此更加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并且能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

  黄金递延

  有杠杆,适合有一定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红网理财帮帮团:关注红网财富微信(rednet-cf),将您的理财困惑留言告诉我们,我们将邀请资深理财专家为您支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