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周五鸡年首批国债来袭!红网和理财师教你玩转国债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7-03-09 08: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湖南人投资去哪儿?红网联合资深理财师为你解惑
  跟着红网去理财,湖南2017“财发现”有奖调查启动
  湖南2017“财发现”调查出炉 八成投资者预期回报10%以内

  红网长沙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近日,红网、时刻新闻开展2017“财发现”湖南投资理财有奖调查。调查显示,谨慎、怕蚀本是湖南人理财的典型特征。哪些投资项目适合“谨慎”的湖南人投资?除了银行理财,国债也是很多市民的心头好。

  近日,记者从财政部官网了解到,新年首批国债来袭,3月10日起,财政部将发行2017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星城共有17家银行接受市民认购。如何玩转国债?今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林晖工作室”牵头人、资深理财师林晖。

  湖南:长沙17家银行接受国债认购

  根据财政部2017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到11月,每月都有凭证式或电子式储蓄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公告显示,此次发售的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8%;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17%,发行期为2017年3月10日至3月19日。

  财政部公布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显示,长沙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接受市民的国债认购申请。由于2016年,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接连入湘,此次接受国债认购的银行达到17家。

  不同于电子式国债既可以柜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凭证式国债只能接受柜台购买。3月10日,有需要的市民需到银行网点进行排队认购。

国债

发行时间

3年期票面年利率

5年期票面年利率

发行银行 

2017年凭证式国债(一、二期)

310日至319

3.8%

4.17%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中信、兴业、浦发、光大、华夏、民生、广发、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


  析:2017年国债热度或仍将持续

  2016年,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各项理财迎来“降息潮”,多家银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降至4%以下,收益和安全兼具的国债再次成为“香饽饽”,以至于不少市民感叹“一债难求”。

  “国债有稳定的客户群体,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低、不注重资金流动性的老年客户对国债有刚性需求。以中行省分行营业部为例,国债发行日,通常7点左右就有客户排队。”林晖表示,除了中老年客户的拥趸,国债紧俏还有多重原因,“去年理财产品收益降低,导致部分买理财的客户回归国债;部分高净值客户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考虑国债;此外,近年来理财产品出现兑付事件,人们的风险提示提高也是国债热销的一大原因。”

  “鸡”年首批国债发售,热度能否持续?林晖表示,在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当下,多家银行推出年化收益4%以上的理财产品揽客,但国债可锁定长期受益,加上其有特殊的客户群体,2017年国债热销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买不到国债,市民可用大额存单作为替代。”

  提醒:避免资金断档可办理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

  此外,以往凭证式国债一旦到期,投资者不办理兑付,无法享受本金和利息的滚动生息。根据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发行的通知,从去年9月开始,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湖南多家银行机构已开展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业务。

  “由于凭证式国债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逾期不再计息,投资者若未及时办理兑付手续将产生利息损失,建议市民购买国债时签订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服务协议。”林晖提醒,即便投资者忘记办理兑付,仍可享受一定收益,避免资金断档产生收益损失,若国债办理当日忘记办理,在国债到期前投资者都可以进行补办。

  购买国债小贴士:

  提前存款开户,如果是购买电子式国债,可提前开立网上银行、国债托管账户;

  优先考虑电子式国债,由于其每年支付一次利息,投资者可享受复利;

  电子式国债巧用电子银行渠道购买,既可节省时间,也能更快抢到额度。

  2017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根据财政部2017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到11月,每月都有凭证式或电子式储蓄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具体如下图:

  2017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红网明星理财师简介

  红网明星理财师:林晖

  林晖,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林晖工作室”资深理财师,银行从业24年,理财从业13年,23年外汇交易经验,投资风格—稳健首届AFP持证人; 2008年长沙首批“赢行家”投资理财专家团成员;在2012年湖南省中国银行黄金外汇交易大赛中,荣获外汇交易冠军、黄金交易明星等称号;证劵公司外聘讲师;同时持有证劵、保险、会计、基金等资格证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