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银行获国家电子商务与供应链融合创新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波 编辑:吴芳 2017-01-19 11: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通讯员 彭波)近日,在2016(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上,招行“C+智慧票据池”获国家电子商务与供应链融合创新大奖。招行为阿里巴巴度身定制的“B2B平台票据池”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和肯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产品创新乃安身立命之根

  招行“C+智慧票据池”不断实施产品、系统和流程的迭代创新,是保持客户良好体验的关键。不断拓展服务对象、资产标的、来源渠道等范围。包括优质财务公司承兑电票和定期存单入池、无同业额度票据统一池化管理,有力地支持了服务对象和资产标的拓展,俨然票据池已升级成“资产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托管池、银企直联、第三方担保等票据池业务的创新服务内涵。 持续解决涉及风险和运营方面的关键问题。包括通过“端到端”流程梳理、票据托管入口整合等,有效地解决票据池业务涉及风险和运营的关键问题。

  加快提升系统对业务的支持能力

  招行“C+智慧票据池”涉及企业日常性、高频次的交易,而稳健高效的系统是服务交付背后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提升系统的支撑能力,2016年“C+智慧票据池”除了日常流量需求的持续迭代和重点客户的定制开发,还实现了产品三期系统、银企直联版、业务运行报表等三大系统上线,并全面启动了CBS版票据池系统建设工作。

  招行探索完善跨分行集团票据池机制建设、系统支持和流程设计问题。完成了多家跨区域集团客户的推广落地。

  内部融合乃持续创新之法门

  招行“C+智慧票据池”自身的创新升级,必须依仗组织机构改革所释放的红利,通过在交易银行体系下,找准方向、充分融合、持续化学反应,产生了诸多全新的创新点。例如,票据池项下付款代理、票据池项下三年期流贷、票据池项下E+账户融资、票据池项下国内证开证、票据池增信项下外汇衍生交易(跨境财富通)、票据池项下国际贸易融资、票据池项下内保外贷(跨境资本通)、票据池项下商票保贴等票据池融合应用场景创新,以及票据池与票据见证的融合营销推动,通过票据池业务带动超过60亿元银票见证业务量。

  跨界创新乃赢在未来之关键

  除内部融合创新外,跨界“圈地”、实现快速赋能,更显得尤为重要。一是招行完成“B2B平台票据池”创新业务基本体系搭建,包括产品、系统和营销等;二是储备了30多家大型B2B平台客户,并成功落地阿里巴巴、找钢网、找塑料网等多家客户,正在平台系统对接中的平台包括中国煤炭交易中心、欧浦钢网、生意宝、快诺、慧聪网等;三是完成了B2B平台跨分行全国联动实施方案设计和部分分行试点;四是完成B2B平台票据池二期产品创新规划和需求设计,包括直通开票、分阶段支付、采购财务分离模式、“现金+票据”混合支付等。

  此次获奖,一方面充分展示了招行“C+智慧票据池”在B2B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独创性、差异性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再次凸显了招行交易银行业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脚踏实地,服务实体经济,深耕产业金融的坚定决心和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波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7/01/19/658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