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股东拟转让股权,万福生科再生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2016-11-10 09: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命途多舛的万福生科又要生变了。

  11月8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源湘晖)正在筹划关于公司股权转让之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但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当日下午开市起,万福生科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大股东筹划股权转让

  11月8日午间休市后,万福生科下午便没有再交易。

  原来,万福生科的控股股东——桃源湘晖,正在筹划关于公司股权转让之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申请停牌。或许是因为公司有财务造假的“前科”,股吧里股友跟帖“又讲故事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湘晖入主万福生科,众人都在疑问“对于一个财务造假依然在审的、而且面临利润连续三年亏损或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湘晖为何如此执着?”

  如今,我们或许有了答案:因为资本是逐利的,或者实业救公司,或者二级市场得利,也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记者了解到,一同以承担债务形式接手公司的股东宁波永道,于去年8月26日将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本11.22%的股份,以按11元/股的转让价协议转让给了4名自然人,套现1.65亿元。

  而截至2016年10月25日,桃源湘晖持有公司3559.89万股,若以11月8日停牌前公司股票收盘价23.52元/股计算,桃源湘晖转让手中所有股权或能套现8.37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在这两年频频变卖资产。去年10月,万福生科转让万福粮油100%的股权给自然人余大华,至此万福生科旗下4个全资子公司仅剩1家,其主营业务为农业科研,其他3个实业子公司均被变卖。

  若今年不扭亏,恐要被ST

  2013年,万福生科前董事长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向桃源湘晖借款1.4亿元,但因款项逾期未还,桃江法院裁定将龚永福夫妇持有的2608.7719万股股份按照每股3.99元的评估价划拨给桃源湘晖,用于清偿1.4亿元债务。

  司法划拨后,桃源湘晖成为第一大股东。

  谁会受让桃源湘晖持有万福生科的股权呢?要知道,万福生科的造假“前科”可是轰动了资本市场,而“起死回生”的万福生科,这两年业绩并没有大的起色。

  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15万元,同比增长57.94%。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994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046.95%。如果在今年第四季度没有“大佬”对万福生科施以援手,恐怕公司要被交易所“披星戴帽”给予退市风险警示了。

  不过,有投资者分析,“公司流通盘较小,是个不错的壳资源,未来有被借壳预期。”公司股价也曾在上个月遭到游资的炒作。

  记者手记

  万福生科再一次站在命运交叉路口

  “资产卖完了,人也都走了,剩下的就是一个壳了。”有市场如是评说万福生科的现状。对于桃源湘晖来说,在股权转让概念股风起云涌的当下,也许正是转让控股权的“好时候”。

  只不过对于万福生科来说,是再一次被放置命运的十字路口,而前头是福是祸,不得而知。

  这个原本是常德地区力捧的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企业本身连带着创始人的命运急转直下,有德隆背景的桃源湘晖宣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众人皆以为无论是资产重组或是实业改善,终是有那么一点希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两年万福生科经历了高管层的大换血、旗下资产的悉数变卖、股价最高涨至38元的历史最高,却终是没有实际的资产重组而迎来“浴火重生”。

  桃源湘晖撒手而去了,谁会成为万福生科的“新东家”,我们静而待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