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深主板指数昨日跌幅逾4% 专家预期行情转向慢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吴芳 2015-05-06 08: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曹开阳)一直在等着股市的回调,却不曾想到不调则已,一调就这样惊人!在权重指标股和题材股携手重挫打压下,沪深两市昨日上演高台跳水,并双双创出近三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上证指数前期凸显支撑作用的4300点宣告失守。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4298.71点,大跌4.06%;深证成指报14233.1点,下跌4.22%;创业板指报2783.44点,下跌2.17%。

  利空齐至大盘难撑

  从昨日盘面看,在权重指标股方面,中国联通、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前期风光无限且号召力颇强的个股纷纷跌停;题材股方面,大智慧、奋达科技、全通教育、同花顺、乐视网等人气明星也被牢牢摁死在跌停板上。全天共有23只非ST个股跌停,而下跌的个股多达近2000只,用股民王晓乐(化名)的话来讲,“跌幅不超过3%的个股,那是相当的强势了!”

  沪深两市之所以突然“变脸”,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受多重利空合力打压,包括: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8.9,创12个月新低;券商本周将上交两融评估报告,伞型信托新项目已暂停;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遭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主板今年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是近五年来首现负增长;人民日报一改之前力撑牛市态度,频频提示风险。  

  风险教育终显效果

  虽然昨日沪深两市市值大幅蒸发,股民损失惨重,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类似于昨日这样的强势洗盘,其实有利于牛市向纵深发展。

  就在昨日记者刊发的报道中还强调,4500点确实是一道“坎”,原因就在于,如果按照上涨的幅度计算,今年年初至4500点的涨幅已达到了去年全年涨幅的约1.5倍,而在今年这波新涨势中,股指也好个股也罢,都没有经过比较充分的调整,其间积累的获利筹码相当厚实。更何况,管理层已经三番五次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但是大把个股依然是头也不回地上涨,更有一批高价股无视超高的市盈率一路猛涨,已积累了相当大的泡沫。

  “其实,这也很正常,你不能光在大盘涨100多点时就喜形于色,在大盘调整100多点时就慌不择路。这一波跌下来也好,可以让市场冷静下来,同时让股民,特别是新股民知道,A股也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有钱捡。”本地一位证券高级投资顾问这样说。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昨日发布通知称,自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这应该被视为医药类和药品连锁零售类上市公司的利好,而这两类个股本身又属于防御型品种,后市或有一定机会。

  记者观察

  跌一两百点不是世界末日

  “今天这样跌,是不是牛市到头了?要不要割肉跑路?”这是记者在昨日收盘后接到的一位股民的电话。记者相信,经过昨日的大跌,不少股民,尤其是新股民都会或多或少再次发出“牛市能走多远”的疑问。

  面对昨日空头势大力沉、多头溃不成军的局面,部分投资者有些惊慌失措可以理解,但跌一两百点就真的会让中国A股不可收拾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从去年年中正式启动的这一波超级行情确实是彻头彻尾的“政策市”。其一,它饱含着高层推进国企改革、激活资本市场的政策意图;其二,在行情演绎的过程中,又得到了各种利好政策如降准、降息、沪(深)港通等的支持;其三,在牛市欲涨还休时,高层更是频频发声力挺A股。因此可以说,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启动的超级行情,无论是从股指高度还是从时间长度来讲,都远远没有达到目标。

  其次,不应忽视在国民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同时显现出来的积极信号,那就是,中央政府全力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绝非纸上谈兵。这一注定将会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宏大计划,已经脱离纸面,逐步进入到了落地阶段,而与之相匹配,同时也是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亚投行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欢迎。中国经济已经找到了脱离底部的契机,必将支持A股的进一步上扬。

  回过头来看,昨日跌下来一两百点,这里不妨对比一下各个时期牛市中的大跌(均以上证指数为例),比如今年1月19日的大跌260点,去年12月19日的大跌164点,2007年2月27日的狂跌268点,以及2007年1月31日的大跌144点。事后证明,经过这样的大跌后,A股反而像是重新扎稳了脚跟般很快就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中。即便是让老股民最不堪回首的2007年所谓“5·30”股灾,也不过只用了5天时间就实现了反弹,在一个月后完全重拾升势。而有必要说明的是,当年的“5·30”股灾缘于管理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为防范风险动用行政手段对A股进行打压所致,与如今政策面暖风吹拂不可相比。

  不可能天天都出太阳,股市也不可能天天都涨,出了几天太阳后要下下雨,涨了几天后要跌一跌,万事万物道理都是通的。跌一两百点不是世界末日,记得炒股不要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就行了。

  相关链接

  面对大跌,机构各有看法

  海通证券:维持策略月报《牛味不变,悠着向前》观点,市场趋势未变但需关注政策动向,市场热度上升后波动变大,投资从大胆跑到悠着走。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类似2005年至2007年牛市的地产链,价值股机会以阶段性政策主题展现。

  广州万隆:股指匆匆杀跌后,个股将加速分化轮动,那些质地优良、利好尚未兑现完毕又未经历爆炒的被错杀个股,将快速展开修复反弹。全天仍有大量个股涨停,且数量远超跌停,可见资金调仓换股的意愿仍较强烈。国企改革、油气改革、互联网能源、军工改制、金融改革以及部分产业资本运作股等,存在被错杀可能,可挖掘。

  英大证券李大霄:老股民要珍惜,新股民要珍重。把杠杆降下来,借的钱还回去,等股价降下来再买。阶段性行情告一段落,回调到位为时尚早,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A股,可适当投资香港恒生国企ETF及B股。

  申万宏源:3049点以来的上涨趋势基本宣告结束,市场进入调整周期,下方先关注30天均线的支撑力度。个股热点仍会存在,但选股难度大幅上升,建议在新兴成长股中精选投资品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