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从七个方面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赵书生 编辑:吴芳 2022-09-19 13: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赵书生)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驻湘金融机构如何发力?

截至2022年8月末,一般性存款余额780亿元,贷款余额843亿元,总资产逾千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数超过1600户,贷款余额突破285亿元,近两年成功孵化21家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这是记者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表示,后续将继续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型创新企业、绿色低碳产业、传统产业升级、自贸金融改革创新、普惠金融等七大抓手,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瞄准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支持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成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力量。

围绕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截至8月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先进制造业表内贷款余额160亿元;近三年,累计实现全口径融资800多亿元。

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该行既重点支持了中联重科、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全球工程机械50强,也着力深耕星邦重工、万鑫精工、星沙机床、瑞捷机械、孟德机械等600多家关键材料、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全流程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

2016年,湖南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确定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并将其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

围绕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发挥特色优势,近三年累计向战略新兴产业投放表内外融资500多亿元,涵盖了信贷融资、股贷债联动、企业上市、再融资、投行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客群上,重点支持了以国科微、景嘉微、鲲鹏、长城信息为代表的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客群;以圣湘生物、人和未来为代表的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客群;重点支持了以华诺星空、力合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客群;以华曙高科、长泰机器人为代表的3D打印及机器人产业客群;以博云新材、南方石墨、金博碳素为代表的碳基材料产业链客群等。

推进产融结合

服务科技企业客户数逾1600户

如何精准滴灌科技企业,推进金融与产业进一步融合?2011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率先在湖南省高新区设立麓谷科技支行,专营区域内科技型企业,是湖南省银行业首家科技专业支行。

之后,围绕湖南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行业的产业集群,该行陆续设立了生物医药支行(2015)、高新科创支行(2022)等专业支行,专营科创企业。

截至8月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服务科技企业客户数超过1600户,贷款余额突破227亿元,近两年孵化了21家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并且,成立湖南省首单风险补偿基金,专项支持科技型企业;引入私募股权基金超480亿,扶持区域内科技型企业。

该行与省高创投、深创投、达晨、58集团等国内顶尖创投机构的合作基金规模突破800亿元,托管私募基金规模超480亿,强力支撑省内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工具获得生产发展的股本金。

绿色低碳“贷”动低碳发展

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大力支持绿色信贷投放。截至8月末,投放绿色中长期贷款29.54亿元。

以清洁能源为例,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为国电投、国能投、华能、华电、中核工业、中广核等在湘13余家水电、火电、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提供授信超200亿元;服务绿色相关项目及客户398个,绿色贷款余额125亿元,近三年累计投放320亿元,贷款增速超全行增速4个百分点。

围绕钢铁、农业、食品、文旅等传统行业升级,该行大力实施“金融+”战略,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助力。该行服务传统行业客户超300家,表内外融资余额近260亿元。

支持自贸金融改革创新

为小微等实体经济减负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并启动建设,成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试验田”。

2020年12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举办自贸业务产品推介会,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地了威胜集团湖南省内第一单“自贸区版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实现了澳优乳业、御家汇集团等多家省内跨国企业跨境合作,累计办理自贸版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超80亿元人民币。

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浦发银行始终将产品创新作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行在继续推进授信模式创新的同时,适时推出房抵快贷、无还本续贷等产品模式,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和客户融资结构,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年初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为中小微客户减费让利1.4亿元,并超额完成银监口径普惠目标,普惠贷款余额增长率达33%。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表示,将依托上海总部,扎根三湘热土,致力于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赵书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