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累计投放授信超千亿元 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凯 编辑:吴芳 2022-09-19 13: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凯)今年以来,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大盘”的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注入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企业,重点发力信贷业务,为岳阳市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成为当地金融市场的主流银行。

截至2022年6月末,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各项存款余额262.73亿元,授信余额264.22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57.38亿元,服务企业客户超一万户,个人客户达70万户。自成立以来累计向当地投放授信超千亿元,累计向当地缴纳税费7.65亿元,纳税信用等级A级,多次荣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连续五年获评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被人民银行岳阳中支评为“A类银行业机构”,连续六年获评反洗钱分类评级A级及反洗钱先进单位。

以重点项目为突破,与地方政府同心戮力

积极服务战略目标。自去年以来,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将“三区一中心”建设作为重要使命,大力支持岳阳市经济建设与发展。通过优化政策配套与资源支持,紧密对接岳阳市重大建设项目,持续推动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落地,已完成授信合作和签约总额达69亿元。自城陵矶新港区设立以来,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积极参与港区建设,为岳阳观盛、岳阳邦盛、岳阳湘盛等22家主要客户提供多项金融服务,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和国际业务发展。截至报告期,岳阳分行累计实现交易银行各类业务投放超275亿元,其中国际贸易融资170.65亿元;国内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业务)104.35亿元。

融入重大战略布局。该行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七大千亿产业链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的目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交通基建、保障性安居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不断加强与市县区各部门、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累计对岳阳重大项目投放各类授信金额超400亿元。

01.jpg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与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签约。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出台绿色金融业务管理办法,探索差异化的授信流程,主动融入到岳阳绿色产业和绿色区域的发展中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6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7.35亿元,较年初增幅54%,相继为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岳阳市罗家坡污水处理厂建设、湘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助力赋能。

搭建数字银行平台。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做实金融智慧服务,近两年来在岳阳地区积极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景区、智慧医院等各类智慧场景达9个,投资总额近1亿元,累计为22万余名居民和企业提供便捷、免费的线上服务。

以小微企业为重点,与实体经济同休共戚

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高度重视对上市及后备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产融结合制造业等企业的服务。营销了一批优质企业,如岳阳观盛、中科电气、凯美特气、九鼎集团、湖南正虹、劲仔食品等知名企业,累计为重点企业提供融资超84亿元;全力支持重点行业发展,积极组织和参与“金融赋能,一起益企”“相聚线上,牵手云端”等银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加强对制造业龙头企业、科创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贷款余额突破60亿元,占比38%。

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解决企业无抵押担保的难题。十二年来,该行累计为近4000户小微客户发放小微贷款超340亿元,近三年“两增两控”目标全面达标,真正做到与小微企业“同呼吸、共成长”。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该行紧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好“六大强农”行动。依托岳阳黄茶、岳阳王鸽、华容芥菜、平江豆干、汨罗粽子等地区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惠农贷”系列产品,包括粮食贷、油茶贷、生猪贷、农机贷、茶叶贷、特色贷等六项子产品,积极运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农业产业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各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目前,该行乡村振兴相关业务授信余额近60亿元。

以创新转型为中心,与金融需求同欲相趋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链一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为名单制营销重点,在2022年4月推出了专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纯信用产品——“专精特新贷”,于当月实现对湖南开口爽食品公司授信投放,为企业纾困解难。针对纳税情况良好的企业推出了纯信用线上产品——“税联e贷”,累计对1423户企业主放款2.76亿元。围绕全市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精准对接优势产业链,与中企云链、湘企信链等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合作,运用融信通、福秒融、票秒贴等供应链融资产品,为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岳阳林纸、岳阳湘盛等市重点单位和龙头企业助力赋能,近两年来实现供应链金融投放超100亿元;实现全行首笔权益类债券融资计划落地,计划挂牌金额30亿元,产业基金拟股权投资的企业包括上海汉图、江苏英锐等公司落地岳阳的项目。助力沪岳基金落地岳阳,陪伴如岳阳观盛、岳阳邦盛等贸易企业向实体经济转型,在岳阳综合保税自贸区产业升级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快速调整服务机制。根据岳阳地区经济结构和行业实际,该行成立政务金融(房地产)、国际业务(交易银行)和产业金融(小微专营)三个专业团队,将城区支行公司业务全部上收集中经营,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业务“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效率同比迅速实现翻番,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化水平、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入推进转型提质。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客群、重点区域,奋力打造岳阳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加大对产业金融的支持力度,产业金融占比达到56%,较2021年初提升了8个百分点,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以纾困增效为目标,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助力政府债务化解。该行通过自接自盘、替接他盘、调整还款计划、借新还旧等多种方式累计化解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27.05亿元,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

多措并举精准投放。自疫情暴发以来,该行累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74户,投放金额31亿元;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投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9户,金额2.2亿元;提供“战疫芙蓉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落地3户,金额6200万元;主动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企业客户500余户,累计办理贷款延期91户,金额6.15亿元。

推行减费让利政策。自2014年以来,该行持续降低贷款利率,贷款平均利率较2014年下降幅度超过33%,仅今年上半年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就较去年下降超过46个Bp,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319万元;大力推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产品,根据烟草、医药、农业等不同行业实现市场细分,线上信贷产品年化利率最低至3.78%。

加强“市民银行”建设。该行为“三高四新”战略高层次人才和所在企业提供信贷融资2.57亿元。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房抵贷、华融闪贷、华新秒贷等线上产品运用,市民仅一部手机就可以快捷申请贷款,满足人民群众对金融产品的多样化需求,仅线上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投放量就超过4.8万笔,投放金额超过28亿元。定期进校园、社区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日”等宣传教育活动,打造金融惠民文化品牌。

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将以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为导向,以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为持续动能,以不断优化的金融服务为核心,助力乡村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凯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4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