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危机育新机 开新局应变局

来源:党报头条网 作者:李克浪 编辑:杨淑华 2022-08-29 21: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企业来说,危机并非偶然,或早或晚,或大或小,总会遇到。每个企业自诞生起之日,就在各种危机中沉浮。从企业的发展角度而言,一个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应对危机、化解危机的打怪升级过程。如何在危机中生存下来,甚至抓住大“危”中蕴藏的大“机遇”,考验的是每个企业的内部定力以及企业家的魄力。

众所周知,企业是需要企业家来驾驭的。应对不确定性可谓是企业家的常态化工作,也是企业家的天然职能所在。企业家的作用就是要在茫茫黑暗中,用自己发出的微光,带领公司前进,企业家坚定增长的信心成为企业应对危机的关键,增长不受环境的影响。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才能凝聚起同克时艰的力量。

在艰难时期,市场低谷,信心比金子更宝贵。冷静、自信、从容,才是企业家应对危机的正确态度。我们常说,“把丧事当喜事办”,或者说“化危为机”,要在困难的时候去寻找机会。风口上腾飞的企业只是运气好,赶上了好的时代,真正的百年企业、真正的强者一定是在危机之时成功崛起。而正威集团就是在危机中不断成长壮大的传奇企业,在善于从危机中把握机会的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先生的带领下,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跻身世界500强。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危机之中蕴含着无限商机。这个道理,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懂,但是真正能从危机中逆势突围并成功的,则寥若晨星。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先生曾经提出一个危机拐点理论,“当危机来临的时候,能够把握危机的人有70%;能够把握危机变化的人有10%;能够把握危机变化拐点的人只有万分之一。”显然,王文银就是这万分之一。

每次危机到来时,很多企业都感觉末日来临,但王文银却总能从中看到机遇并且把握其中的拐点,实现企业超常规发展,并且危机越大,拐点机遇就越大,正威集团跨越式发展也越大。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来袭时,社会经济萧条,企业纷纷缩紧银根。但王文银却在危机中看到了转机,认为这是低成本扩张的良机,他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购进100台设备,大幅提高企业产能,客户纷至沓来。经济复苏后,电源线市场需求旺盛,快人一步的王文银赚得盆满钵满,名声大振,产值做到了十亿元。

2003年非典暴发,股市大跌、经济低迷,各类企业放慢投资步伐,资源价格跌入低谷,铜矿价格跌幅惨烈。但王文银认为,这是危机,也是正威集团的机遇,他先后买下国内几座大型铜钨矿山。之后,铜钨矿价值翻番,前期投资获利丰厚。王文银还开启铜矿开采业务,打通铜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产值一举做到了百亿元。

2008年金融危机时,王文银在全球寻找优质标的,将美国、欧洲的铜加工企业收入囊中,设立多个海外总部;开发铜精深加工制造的全产业链园区等多个大型优质项目。随着铜价触底反弹,王文银又以高价将铜出手,正威集团一跃成为千亿级企业。

最近这三年的新冠疫情危机,虽然使众多企业的发展陷入低迷,但却没有阻挡正威集团向前快速发展的步伐,据悉其产值已经达到7600亿,正在向万亿级企业冲进。可以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一家企业的成色,而正威集团的高速发展就是受益于对这几次危机节点机遇的精准把握。

正威集团以自己的实践发展证明,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只有不坐等市场转机,冲破无所作为思想羁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踏平坎坷创出新路,在战胜困难中磨砺成长。

当然,一个合格企业要想成功的渡过危机,只靠抓机遇、抓拐点肯定不行,毕竟“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打铁还得自身硬”,强筋骨才能御风险,企业的每一步自我提升,都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克服。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大自然的运行法则,也是企业要适应的规律。以正威为例,一个成功的企业除了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还需苦炼内功,提高内部管理,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设:

1.重视人才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核心资产,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人”,下面是“止”。企业是起于人,止于人。国家的竞争靠实力,实力的竞争靠企业,企业的竞争靠产品,产品的竞争靠品牌,品牌的竞争靠人才,最终一切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

2.不断学习

“一日不读书,没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王文银认为,人不是慢慢变老的,而是在一瞬间变老的,是在思想停止增长的那一瞬间变老的。企业也是如此。当企业停止学习的那一天,企业就已经开始走向死亡,只是很多企业家还没有感觉到自己病入膏肓。

读书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读书可以给思想更新换代,只有思想改变才能进一步改变行为,然后改变习惯,然后改变性格,最后改变人生。为此,正威集团给所有的员工定了很多的书籍,并且要求高管1年要读24本,中层要读8本,还有普通员工每个季度也要读1本书。

3.注重文化

什么叫文化?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造集体人格。经济是一切历史活动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而文化则是经济和政治的客观反映。任何经济活动的背后,一定是政治活动;任何政治活动的背后,一定是文化活动;任何文化活动的背后,一定是思想活动;任何思想活动的背后,一定是哲学活动;任何文化活动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哲学活动;任何哲学活动最后都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活动。

文化具有“反经济周期”的特点,文化具有抚慰心灵、舒缓情绪、感受美好的功能,在经济下滑的时候,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反而会不断增强。在“太平盛世”的年代,发展能够掩盖一切问题。但是,一旦企业遭遇到经营危机,尤其是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企业文化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正威集团是一家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公司,其为员工提供了广阔的文化空间,给企业带来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4.把握规律

企业要做到十亿的时候,就要把人生的规律掌握好;企业要做到一百亿的时候,就要把行业的规律掌握好;企业要做到一千亿的时候,就要把经济运行的规律掌握好;企业要做到一万亿的时候,就要把国家经济增长的规律掌握好;企业要做到十万亿的时候,就要把世界经济运行的规律掌握好。

要把握国家的发展规律,就要懂得国家的历史和未来。而把握国家规律,第一是政治,第二是政治,第三还是政治。特别是在中国,做企业一定要讲政治,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和敢于担当。只有熟练把握国家政治发展的规律,才能顺应国家大势而动,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整体发展之中,最大可能分享到国家发展的红利,真正做到顺势而为。

5.勇于创新

不创新是等死,盲目创新是找死,我们企业要有效、有质量、有目的地创新。关于“创新”,王文银有着自己的解读,创是更新知识,新是汲取智慧;创是发明专利,新是产品迭代;创是把钱变成纸,新是把纸变成钱;创是容易的,新是艰难的。所以说要实现创新,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很多的企业就是在创新路上没有实现迭代。要有自己否定自己的能力,任何一个成功的延长线必定是失败;任何一个生命的延长线一定是死亡,所以我们企业要在自己死亡之前成功的涅槃。

正威集团在创新求变的道路上,历经五次基因突变:从打工的基因转变为贸易的基因,从贸易的基因转变为制造的基因,从制造的基因转变为科技的基因,从科技的基因转变为互联网的基因,不断地自我革命最终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6.战略清晰

战略决定未来,组织决定成败。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企业家一定要有战略战术、有理论有实践、有眼光有能力、有王道有霸术、有宏观有微观。不懂战略不懂理论、不懂王道没有眼光,企业走不远;没有战术没有实践、没有能力没有霸术,企业走不动;既要宏观无限大,又要微观无限小。没有宏观的无限大,就无法掌控如今这个复杂的局面;没有微观的无限小,就不能解决现实的问题。

“非常之人,于非常之时,在非常之地,以非常之智,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这是王文银纵横商海总结的经营之道。如今,在他的掌舵下,正威集团正开启下一个新纪元,继续在商海中搏浪前行。

任何企业不管属于什么行业,都始终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特别是随着全球化的进展,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在现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所有企业一刻也不能马虎松懈,不能安于现状。

危机对企业而言是最困难的考验之一,但“危机也是企业发展的良机”。面对危机,企业的应对方法可以有很多,但其核心还是要依靠企业自救。那些能够度过危机的企业,甚至在危机中崛起的企业,恰恰是因为领导者带领组织成员,用自己的意志力和创造力,寻求在危机中活下来,并且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尼采曾说:“任何不能杀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正确认知危机,做坚定的领导者,开展有效的行动,锐意自我变革……这样做的企业,到形势好转时,与一般企业就会拉开很大的距离。每一场危机都是一场大考,都是对企业的磨练,愿我们都能战胜危机,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强者。

(注:作者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市场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辉煌集团总裁、湖南省文化艺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

来源:党报头条网

作者:李克浪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