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模超2000亿元同业存单基金持续扩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编辑:吴芳 2022-08-11 11: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基金认购热度持续走高。继6月初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以来,该类产品目前规模已快速突破2000亿元。Wind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31只同业存单基金累计规模高达2003.7亿元。与此同时,本月又将有该类产品开启发行,同业存单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扩容有望持续。

产品发行层面,Wind统计显示,31只同业存单基金中,有23只产品集中成立于二季度。其中,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首只达到100亿发行份额上限的同业存单基金。进入6月,更有15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累计发行总份额超千亿。7月以来,尽管发行节奏放缓,但产品扩容仍在持续。根据建信基金最新公告显示,旗下建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将于8月22日起开启发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若超过该上限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从资产配置来看,广发证券统计显示,富国基金、华富基金、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的同业存单基金持有配置的同业存单占债券市值之比都超过90%,而鹏华基金、惠升基金和中航基金同业存单7天持有配置的同业存单则都在85%以下,配置的短期融资券和政金债相对较多。

截至目前,6只产品规模达百亿元,规模在8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有7只产品,规模在30亿元至80亿元之间的则有14只。刚成立不久的创金合信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目前规模仅2.88亿元。综合二季报来看,包括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华富基金、南方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旗下同业存单基金规模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富国基金和鹏华基金的两只产品规模均较成立时增长了近70亿元。方正证券统计显示,非权益类指数基金中,同业存单指数产品在二季度受到市场热捧。二季度末共有28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产品规模达到1922.33亿元。

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之下,部分同业存单基金相继发布了限购公告。截至8月10日,共有21只同业存单基金进行了限购,单日限购金额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其中,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暂停了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两只基金截至二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89.86亿元和86.96亿元。

国金证券表示,市场震荡环境下低净值波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同时货币基金监管加强,推动了同业存单基金快速扩容。相比货基和短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流动性适中,风险收益特征也较好。国海证券则认为,同业存单基金受追捧,揭示了背后的流行性分层管理需求。同业存单基金的流动性介于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三者的流动性形成了明显的分层,多元的投资选择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流动性分层管理、追求收益确定性的需求。

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