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银行业总资产约8.6万亿元 同比增长10.6%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吴芳 编辑:杨淑华 2022-07-22 15: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湖南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

红网时刻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肖娟 吴芳)7月22日上午,湖南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南银行保险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发力,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2年6月末,辖内银行业总资产85995.4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保险业总资产4161.6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不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资产增速,湖南银行保险业增长进一步稳健,既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

融入湖南发展大局稳经济大盘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这其中,来自金融的支持功不可没。湖南银保监局表示,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具体如何发力?上半年,湖南银保监局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服务“三高四新”、做实普惠金融、优化融资结构、惠企纾困增效等重点领域发力,扎实落实稳经济大盘政策,推动湖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从制造业贷款数据来看,6月末,湖南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2%,上半年制造业贷款、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新增额已达年度目标(1000亿元、350亿元)的70%、125%。

为助力湖南经济增长新动能,湖南银行业、保险业高度重视对湖南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大减少科技企业、涉外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如大力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产品,评定符合授信要求的科技企业超过1万家,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43.7%。实现“中欧班列”铁路订单融资等自主创新13项,上半年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优化融资结构 减免44亿元利息为实体“减负”

以往,企业融资的一大堵点为:缺抵押、少担保。上半年,湖南银行业持续优化融资结构,加大信用贷款、融资接续投放力度。

6月末,全省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6.2%,比年初增加1507亿元,同比多增225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达41.2%,同比提高23.3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办理的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25.4%,71.4万户中小微企业累计获得2342.3亿元循环贷款支持。

而且,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上半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年化利率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至4.59%,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下降0.32个百分点至5.53%。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两项平均利率均创有统计以来历史新低。

为切实为实体经济“减负”,湖南银行业累计减免利息费用44.2亿元,保险业累计减免保费1553万元。

平衡促发展和防风险 持续深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从资产质量来和主要监管指标来看,6月末,湖南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2.9%,不良贷款率1.1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218.9%,贷款拨备率2.57%,同比分别上升4.5、0.04个百分点。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76.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04.9%,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湖南银保监局表示,将进一步持续深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上半年,针对股权和关联交易、内部人控制和外部人操纵等问题,湖南银保监局组织专项排查。

记者注意到,湖南金融改革正逐步推进,省联社改革有序推进,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已顺利获省政府承接。

此外,积极参与省内科技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6月末全省银行为285家科技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10.5亿元,其中服务首贷户146家、占比51.2%;绿色融资余额6552.4亿元,同比增长达46%。

红网报道:

湖南:83万个体户有银行做后盾 逾9000家小微成“首贷户”

单均保费2598元 湖南车主商业险下降近两成

2022年上半年湖南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吴芳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7/22/11550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