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邵阳举办校园风险管理培训会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实习生 李汶洁 2022-07-15 16: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2022年度邵阳市校园风险管理培训会在邵阳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肖娟 摄影 刘洋)43%的学生焦虑情绪严重、学习压力很大,26%的学生表示自己学习时经常感到疲惫,18%的学生有焦虑倾向,网络成瘾、手机依赖倾向达25%……与很多人脑中“孩子是无忧无虑的”的印象不同,一些调查研究显示出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老师、学校应该怎么做?7月15日,为提升校园风险管理水平,邵阳举办校园风险管理讲座。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健康湖南行动”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彭玮婧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防控、处理进行了分享。

本次交流活动由邵阳市教育局主办,风险顾问单位中联保险经纪协办。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代林,湖南中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朱文明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红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180余位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的邵阳各县(市)区校园风险管理人员参加,并进行现场沟通和交流。

5个青少年就有1人遭受心理健康困扰

中小学生心理亚健康不容忽视

学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网络成瘾、手机依赖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5个青少年就有1人正遭受心理健康问题的困扰。

图片3.jpg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玮婧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防控与处理”为主题进行演讲。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不容乐观,亚健康人群庞大。数据显示,湖南省中学生抑郁检出率为15.6%,焦虑检出率为11.8%,抑郁焦虑共病检出率为9.0%。

来自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睡眠质量“差”或“很差”的为12.9%,24点以后才睡觉的占4.8%,对生活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占11.1%,学业压力高的为24% ,10.8%中学生存在游戏成瘾。然而,1/3以上的学生不会求助,遇到心理问题只靠自己解决,遇到困难时缺乏排解疏导的渠道。

图片4.jpg

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代林致辞。

 陈代林表示,校园安全防护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校园风险管理需要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需要建立管理机制常抓不懈,也需要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指导培训,“希望我们共同绷紧教育风险这根弦,牢记‘事前预防为安、事后抢救为险’,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切实做好校园风险管理工作,千方百计保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

关爱孩子从“心”开始

要学会“感同身受”

孩子为什么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彭玮婧表示,孩子本人、家庭、学校、社会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尤其是社会竞争意识深入人心,越挪越前的起跑线,家长群体的焦虑情绪进而传导给了孩子,放大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影响。

当孩子的心理健康亮起了“红灯”,家长应该从哪做起?进而帮助孩子减压赋能,帮助孩子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很多孩子有一颗敏感的心,需要家长、老师,整个社会的细心观察、认真呵护。彭玮婧表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家庭、学校都十分关键,从而实现预防和干预。

她提醒广大家长和老师,应深入了解和关心孩子,多关注孩子的变化,要学会“感同身受” ,给予孩子足够的话语权及个性生活空间,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彭玮婧表示,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并非无迹可寻,家长和老师在关心孩子的学习的同时,还要多观察孩子的情绪状态、交往活动,通过沟通建立信任,孩子在面临困难时,可以主动向家人、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

同时,学校也要给加大培训力度,指导老师针对性地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面对学生的求助,能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危机专业救助通道。

提升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在家庭因素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以学校为主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关键一环。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间渐长,心理更敏感,自尊心更强,来自学校和同伴群体的评价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如在学校里有没有交到朋友,是否被同学喜欢,有没有老师关注和重视。

孩子心理亚健康问题,学校是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一环, 提升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非常关键。

彭玮婧建议,学校教育时要注意引导孩子自我调节、同伴之间互帮互助,提高自身承受挫折与情绪调控的能力,预防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干预。

此外,建立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筛查制度、夯实中小学校园心理安全基础建设、完善中小学心理危机事后处理机制等都将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作为本次活动的风险顾问单位,中联保险经纪认为学生心理健康风险应以预防为主。

近年来,中联保险经纪主动和学校合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风险预防工作,制作《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动漫专题片,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向上……中联保险经纪组织30多场培训班,邀请专家上课,对学校管理者进行学生心理健康预防知识培训,提高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实习生 李汶洁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6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