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发行:以文旅产业金融服务为抓手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周助青 任艳丽 编辑:吴芳 2022-07-09 14: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777777777777777.jpg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参加金融支持湖南首届旅发大会调研座谈会。

红网时刻新闻7月9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周助青 任艳丽)2022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支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湖南金融机构当仁不让。

近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进强受邀赴张家界参加金融支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调研。座谈会上,黄进强表示,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以更大的信贷投入,助推湖南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做好文旅产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担负起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使命。

立足旅发大会

抢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机遇

张家界是湖南的一张“世界级”旅游名片,旅游业是其支柱产业。

此次调研,黄进强实地考察了张家界市茅岩河景区提质升级项目、张家界天门郡莓茶绿色标准化示范园项目。黄进强表示,要立足旅发大会,抢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坚持高层对接、高层营销,在项目推进、融资辅导、创新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惠的信贷支持。

一直以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参与全省文旅项目建设,向全省优质旅游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实现项目共同策划、共同建库、共同扶持、共同培育、共同推进。去年来累计支持文旅项目近百个,其中累计支持张家界文旅项目15个。在支持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湖南农发行前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创新“旅游+”模式,推动全省文化旅游项目落地。

一是围绕土地做文章,盘活乡村旅游资源。依托“土地流转+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模式,支持了怀化芷江、株洲茶陵的现代林业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在流转区域开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在流转区域开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积极探索支持林权质押及碳汇交易作为补充还款来源等新模式。依托“土地流转+特色小镇”模式,支持了张家界莓茶产业园项目、自治州保靖县茶旅融合项目、浏阳乡村振兴融合项目等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研学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土地流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乡村旅游”模式,支持沅陵官庄、桃源架桥镇、宁乡夏铎铺镇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二是围绕核心景区做文章,带动景区提档升级。依托“景区提质改造+旅游产业振兴”模式,支持了“凤凰古城”品质提升建设、湘西州矮寨5A景区创建及乾州古城提质改造、永州双牌县阳明山景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等3个项目。

三是围绕红色旅游做文章,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打造红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累计支持了包括永州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怀化市新晃县龙溪研学旅游基地建设、郴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内的多个项目。

四是围绕绿色生态做文章,助力绿色旅游发展。累计支持娄底市湄江风景区及周边人居环境整治等4个项目。

五是围绕旅游配套服务做文章,激活全域旅游发展动力。创新探索“农村旅游公路+乡村产业振兴”模式,累计支持湘潭市乌石至韶山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湘潭昭山示范区旅游配套停车设施建设项目等该类项目40个。支持怀化黔阳古城文创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等2个配套文创产业园项目。支持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园商业街及配套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发展以民俗手工艺为特色的手工产业,实现稳经济和稳就业的双赢。

发挥规模性中长期贷款优势

深化政银企深度合作

近日,央行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黄进强行长表示,将充分抓住政策机遇期,配套规模性中长期贷款予以支持,在旅游经济发展领域与各地政府开展深度合作。

下一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将结合《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全省文旅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好农发行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作用。通过加强政银企三方协作,该行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对已纳入当地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的旅游类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放宽准入标准,简化办贷流程,推进优先立项、优先评估、优先担保,用好用足政策。认真落实湖南省金融支持首届旅发大会18条措施要求,向张家界乃至全省优质旅游项目给予政策倾斜,根据旅游城市特点研究制定特色融资服务方案。

黄进强行长表示,将以此次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充分抓住政策机遇期,立足地方资源禀赋,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期限长、利率优、金额大、领域广、紧贴政府重点项目”等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农发行机构覆盖全省县域能够全程贴身服务的机构优势,充分挖掘创新赋能的作用,强化融智融资一体化服务,充分利用农发行长期支持地方平台公司主体客户长期有效合作的优势,加快形成旅游经济与政策性金融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总结提炼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操作可落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景区提质改造、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模式,为湖南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农发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周助青 任艳丽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7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