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寻绿色金融发展之道 金融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夏芬 刘佳卉 编辑:吴芳 2022-06-24 17: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6月24日,“绿动潇湘 碳望未来”——金融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碳账户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02.jpg

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伟林致辞。

03.jpg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发表主题演讲。

04.jpg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题云演讲。

05.jpg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景允解析,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与机遇。

红网时刻新闻6月24日讯(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夏芬 刘佳卉)在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过程中,金融责无旁贷、大有可为。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机构既是“双碳”目标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持者。

今天上午,“绿动潇湘 碳望未来”——金融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碳账户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聚焦探寻绿色金融的新路径。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伟林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本次高峰论坛由湖南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共同举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办,旨在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之下,更好地助力湖湘绿色低碳生活。

建设新湖南

探寻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实施“双碳”战略的关键之年。3月2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湖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胡伟林在讲话中强调,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金融责无旁贷、更要大有作为。希望广大金融机构,特别是邮储银行要一如既往支持湖南地方经济发展,认真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当好金融服务湖南‘双碳’战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此次论坛是金融机构支持“双碳”战略实施、助力建设现代化湖南的一次生动实践。

创新绿色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碳账户平台首发

高峰论坛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省内金融同业率先发布并推出“C邮记”碳账户,这是该行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创新布局个人碳账户领域的有益尝试。

“‘C邮记’碳账户平台,通过记录用户减碳行为,建立碳能量核算体系、权益体系,让用户每一次绿色行为都有价值。”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C邮记”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绿色乡村、绿色公益四大低碳场景,打造城市和农村两种绿色生态,记录用户步行、公交、地铁、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信用乡村、绿色寄递、绿色电商等20项绿色行为并自动核算碳能量值,让用户直观感受绿色行为带来的减碳成就。

专家同台论道

热议“双碳”目标下的金融实践

“什么是碳达峰与碳中和?”“‘双碳’目标下的产业转型路径如何?”“‘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的机遇与挑战?”“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与碳金融发展如何?”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主题云演讲,为现场嘉宾带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绿色金融课堂。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景允,围绕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与机遇,解析了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发展现状、绿色债券市场与产品创新、绿色信贷市场与产品创新以及湖南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他认为,湖南省实现双碳目标与经济绿色转型的过程中绿色金融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绿色产业投资与传统产业转型都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支持,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都面临着难得的绿色发展机遇,应多措并举构建起有效的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协同发展政策体系。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在《青山座座皆巍峨——“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助力传统企业低碳转型》的演讲中,从“双碳”目标对经济增长产生“扭动力”、我国低碳转型现状、绿色金融有效助力“双碳”目标但仍有痛点、湖南邮储银行绿色金融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他提到,“双碳”目标既需要对科技、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积极引导,更需内嵌环境要素的转型成本分摊机制和效益共享机制,带动政府主体、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绿色信贷规模228.58亿元,较2018年累计增长140.57亿元。支持清洁能源项目50余个,授信近500亿元;支持碳减排项目12个,投放资金8亿元,可减少碳排放约13.7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夏芬 刘佳卉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5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