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常德市分行探索“新型农业联合体”汉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丛鹏飞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陶钰 2022-05-25 15: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03.jpg

农发行常德市分行6亿元支持汉寿县乡村振兴暨绿色产业发展项目一角。

农发行常德市分行依托县域良好的农业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创新思维方式,把握政策机遇,以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为切入点,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探索出“国有公司+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基地”汉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通了工农、联农、带农多类型多业态产业,促进了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新路子、新模式。

坚持规划引领,加大产业支撑。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汉寿县充分挖掘本地生猪、蔬菜、甲鱼、玉臂藕、特色果园等特色产业优势,围绕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产城融合、多业态复合等六种类型,制定了汉寿县乡村振兴暨绿色发展项目。该项目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通过健全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建设清洗包装、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提升绿色化标准化生产能力。同时,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激发产业融合活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增收致富。

强化金融创新,打造特色品牌。该行在省分行党委坚强领导下,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目标,加大与汉寿县政府、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为企业量身定做“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投放6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用于华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蔬菜公园配套设施建设、玉臂藕种植基地建设、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建设以及生态果园示范基地建设等6个项目。项目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为支撑,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突出“汉寿甲鱼”“汉寿玉臂藕”“汉寿蔬菜”“华乐乳猪”“龙阳土猪”等特色资源,挖掘潜力,做大做强,形成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批县域公共品牌、企业知名品牌。

推进生态养殖,建立核心企业。农发行通过政策性金融支持,助力当地政府在汉寿县太子庙经济开发区建设华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筑巢引凤,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县农投公司在推动土地流转、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华乐经营提供必要场地等硬件设施。华乐公司租赁项目建设后的场地、标准化厂房,开展日常经营。通过建立生猪全产业链,增强市场联结效应和聚集效应,带动经营主体上下游包括种猪养殖、生猪合作社、规模农户享受产业化红利,有效促进生猪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担保方式,推进土地流转。担保能力不足,一直是影响项目营销的关键因素。为解决项目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农发行充分利用全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契机,先行先试,全力做好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进一步推动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质押,有效弥补了经营性项目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多年来,汉寿县多数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不高,亩均产出收益低,农民经营意愿不强。随着该项目的实施落地以及土地流转经营,农民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农民土地流转收益得到保障。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936.34亩,流转费用562万元,流转期限30年。

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项目通过社会化用工,招聘当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解决了50名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农户劳动就业问题,使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有效实现增产增收。在种猪养殖技术引进方面,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引进湖南天心种业公司,选择聘用当地养殖技术较好的农户签订合同,进行高产、高效的养殖,实现生猪养殖规模化、集约化。天心种业生猪达到出栏标准后,由华乐公司负责回购、加工和销售,形成产业闭环。同时,该公司还与当地农户签订生猪养殖订单,农户饲养的生猪,由华乐公司统一回收、加工、销售,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丛鹏飞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陶钰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08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