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中国银行入湘107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侯江涛 李行 编辑:吴芳 2022-05-19 09: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沧桑,风雨兼程。1912年2月5日,经孙中山先生批准,中国银行在上海成立。1915年5月19日,中国银行栉风沐雨走进湖南,在长沙太平门建立了第一家在湘机构。

这是湖南近代金融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对湖南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入湘107载,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秉承总行宗旨,扎根三湘大地,以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为己任,励精图治,变革图存,以中行力量深耕“三高四新”建设,以中行信心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未来,以中行担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湘潭市开元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门企业,生产的医药中间体90%以上出口到印度。2021年,随着印度疫情愈演愈烈,客户拖延付款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美元结汇汇率一路走低,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大。湖南中行第一时间对接,为开元化学成功发放了三笔出口融信达贷款,享受出口信保保费、出口融资利息贴息等多重优惠。

而这只是湖南中行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截至3月末,为366家国家级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授信金额75.55亿元;为49家拟上市企业、335家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相应账户、结算、授信服务;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上下游提供授信金额350亿元、为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成员企业提供授信支持33亿元……一项项数据,记录着湖南中行紧扣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四个“硬核”行动,多管齐下助跑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此外,为支持农业这个乡村振兴“压舱石”加快实现现代化,湖南中行通过银担合作模式加大涉农企业授信支持力度,丰富合作产品体系,开发“水利通”“益农贷”“耕地开发贷款”“粮食贷”“油茶贷”等产品,加大以集约化种植、农产品加工以及物流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的授信支持,统筹协同配合,强化与各市县级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对接,根据县域经济特色,为当地涉农小微企业制定全方位的服务方案。2021年湖南中行涉农贷款增速29.49%;截至2022年3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34.75亿元。

放眼未来,湖南中行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定位精准,为落实落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4个领域——

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持续加大先进制造业新增授信总量,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台了《湖南分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加快制定《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计划》,重点支持“制(智)造湖南”,持续强化对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以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与项目的研究,丰富担保方式,丰富先进制造业客户授信的风险缓释手段,大力支持制造业重点客户、项目、中长期贷款的投放。

强力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优化金融布局,聚焦长株潭自创区和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契合差异化发展定位,实施一区一策、一山一策;聚焦国家级、省级创新型园区,助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丰富授信产品,围绕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科创型中小企业名单》,通过加强调研、客户画像和情景分析,采取预授信模式,推出专属的“潇湘科创贷”产品,来辅助科技贷、人才贷、厂房贷、企E贷、银税贷、风险补偿等产品,“批量获客、批量叙做”,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服务能力,广泛聚合集团综合化经营资源,加大与其他股权投资机构的深层次合作,配套投、贷、债一揽子综合服务。积极推进省科技厅风补基金、文创金融风补基金签约合作,有效解决区域内科创企业前期发展的风险缓释不足问题。提高融资效率,成立科技创新支持行动工作小组,有效发挥“一点接入,全行响应,集团联动”的效能与定位,加快科创企业投融资业务的前端服务对接及投融资业务尽调、中台审查审批、投贷后风险管理以及产品服务创新的全流程推进效率,满足科创型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

倾力服务自贸试验区。持续加大自贸试验区对公授信总量,在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试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外商股权投资试点等试点改革工作中展现更有力的担当,重点跟进高铁、高速公路、航空、港口、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自贸试验区企业的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数字化搭建系统平台。紧密围绕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深入落实‘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战略任务,发挥中行国际化特色,积极支持湖南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积极参与湖南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长沙经开区国际金融港建设,努力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首选合作银行。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以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为三大抓手,在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水利设施、教育、医疗以及农业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贷款等领域加大投放力度;健全金融网络,拓宽金融服务线上渠道,打通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基层医疗机构、宜居乡村生态产业等为重要切入点,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围绕促进扩大内需,加大对县域民生消费方面授信需求支持,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新消费和高质量服务供给,大力拓展医疗、教育、养老、电力、水务、天然气等重要民生领域;围绕服务乡村实体,加大对湖南省产业转移政策和项目的研究,重点支持承接产业转移的相关企业和项目;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择优支持。

奋楫逐浪,长风而驰,107载逐梦万里山海。未来,湖南中行将继续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指引,践行总行“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发展愿景,为谱写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画卷贡献更高水平的中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侯江涛 李行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7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