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4% 你买首套房能省多少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22-05-16 09: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房贷利率下限下调,最低可至4.4%

三湘都市报5月15日讯 今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LPR4.6%测算,相当于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可以低至4.4%。

记者算了一下,按照50万元本金、贷款30年、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4.6%的贷款利率下,首套购房者的月供为2563.22元。而若按照最低的4.4%贷款利率计算,月供将减少59.42元,利息总额将减少2.1万余元。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记者了解到,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特征明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确定遵循“因城施策”原则,采用“全国+地方+银行”三层确定机制。这也意味着,此次新政并不是简单的直接降息,而是给地方执行空间,需要等待各地落地细则来执行。

实际上,从之前最低4.6%的利率看,目前也只有少数城市在执行这一最低标准。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17%,二套利率为5.45%,分别较上月回落17个、15个基点,只有苏州、南通等部分城市的首套主流房贷利率降至4.6%。记者4月下旬咨询了长沙多家银行,长沙首套房贷款利率大多在5.4%-5.6%之间。

链接

全国100多个城市自主下调房贷利率

其实,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房贷利率已经历过一波调整,且主要是发生在银行层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商品住宅销售额出现下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也有小幅回落。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4月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

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