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康人寿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收2285.7亿元 同比增长6.9%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志平 编辑:吴芳 2022-05-06 17: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泰康人寿2021年年报揭晓。年报显示,2021年泰康人寿实现营业收入2285.7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47.2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资产11915.3亿元,同比增长16.4%,净资产747.1亿元,同比增长4.0%;投资收益超650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60%。

伴随人口结构“柱状化”收敛,我国正在迈进长寿时代,保险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泰康人寿秉持长期主义,关爱生命,深耕寿险发展,坚持产品和服务创新永续,用卓越的市场表现为泰康保险筑牢发展基石。

寿险稳步向好,夯实发展根基

除保费收入保持增长势头,更难能可贵的是,泰康人寿2021年新单价值也实现了正增长,这得益于各业务渠道对价值经营的坚持。

2021年下行压力下,泰康人寿大个险保费同比两位数增长。其中,个险业绩逆势抗压,保持住2020年发展态势;银保全线飘红,新单价值、新单规模保费及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稳居市场领先地位;独角兽新业务渠道新单保费同比增长超40%;综拓渠道异军突起,新单保费同比增长超90%。

2021年,在全行业人力下滑的背景下,泰康人寿持续发力销售队伍转型,双绩优队伍初具规模。开拓增量,健康财富规划师(HWP)人力与业务贡献连年翻番;深耕存量,泰星队伍深化全渠道经营,对公司业绩贡献近半。

在产品端,“幸福有约+爱家之约”已形成完整产品经营模式。泰康人寿连接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的创新产品——“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简称“幸福有约”)走过十年,产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十年间,泰康人寿“幸福有约”累计销售件数突破14万,赢得了市场的检验和客户的认可,也带领泰康人寿跻身金融业高客第一梯队。2021年,“爱家之约”品牌全新升级,延续“一张保单保全家”品牌宗旨,持续丰富1+N产品体系,凸显家庭保障理念,丰富产品服务,简化投保流程,以产品、服务、体验等全面升级来回应不同客群需求,以多层次重疾+医疗险体系强化品牌竞争力。2021年,“爱家之约”累计服务客户超500万,累计服务家庭超180万。

理赔服务作为风险发生时的经济补偿,最直接体现保险的保障价值。2021年,泰康人寿赔付总件数108万件,同比增长35%;赔付总金额超81亿元,同比增长33%。日均赔付金额超2219万元,日赔付件数超2959件,日理赔人数超1726人。同时,理赔速度不断刷新,全流程自动智能理赔占比超65.55%,申请支付时效1.34天,医疗险最快仅需4秒。最大的一笔赔款金额高达1428.9万元。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长寿时代下,泰康人寿对客户的真心承诺和有力保障,也体现了这家头部寿险公司的重量与价值。

投资长期稳健,偿付能力充足

保险业务与险资运用,是一家寿险公司稳健前行的一体两面,泰康人寿2021年的成绩单源于负债端的稳健经营和资产端的卓越表现。从资产端表现来看,泰康人寿一贯秉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并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投资业绩长期稳健。泰康人寿年报显示,2021年投资收益超650亿元。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稳定的规模资金,在大健康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以强大动力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健康中国”战略明确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大健康事业发展关乎每个人的福祉,开拓大健康事业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有益助力。

泰康人寿作为关爱人民全生命周期的企业,努力打造大健康生态布局。数据显示,泰康人寿以保险资金长期投入医养健康事业,已投资布局全国26城29家医养社区,包含超4.5万个养老生活单元以及超2700张医疗床位,12家医养社区已开业运营,在住居民超6000位。

偿付能力体现着一家保险公司支付债务、抵抗风险的能力,同时也体现着企业长期健康运作的实力。年报显示,2021年泰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0%和259%,远超银保监会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指标,偿付能力保持充足。

大健康战略领航,迎接长寿时代

战略领航助力泰康人寿焕发蓬勃生产动能。“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的前瞻认知和落地布局,为泰康人寿2021年的优异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关于长寿时代的研判,是对传统人口老龄化理论的系统性更新。他认为,“长寿时代一定会带来健康时代、财富时代,一定会成为长寿社会带来长寿经济。”泰康基于长寿时代的时代特征创新商业模式,提出“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泰康人寿对接集团战略,创新建设“长寿、健康、财富”三大客户解决方案和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职业解决方案,通过“年金险+养老服务”创新长寿解决方案,“健康险+健康服务+大健康生态”构建健康解决方案,“保险金+资管服务”形成财富解决方案。

为更专业为客户提供完善的长寿时代解决方案,泰康创新推出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职业解决方案,打造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专家。HWP项目起航三年来,已成为保险代理人专业化、职业化转型的样本。数据显示,2021年HWP团队人力规模、业绩均呈现快速增长,团队人力三年复合增长率超150%,过去三年累计创造标准保费超30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人寿总裁程康平认为,面对市场环境与客户需求变化——老龄化加速带来养老需求的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们对财富规划的需求,以及疫情带来对健康需求的井喷,险企更应该前瞻布局,主动在战略和商业模式上迎合这种变化。“从泰康的实践来看,核心就是‘保险+医疗、养老’的商业模式+‘体验式销售’的销售模式+传统寿险专业化经营+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

长寿时代,养老和健康成为最大的需求,也是最大的民生。秉持商业向善、生命至上的泰康人寿在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同时,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2021年,泰康人寿共计出资2.1亿元资助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资助170家普惠型养老机构,培训1.7万人次养老人才。此外,捐资5000万元助力河南暴雨灾害赈灾,还作为签约主体完成武大公卫基金10亿元捐赠等公益项目。

2022年是泰康新五年开局之年,泰康人寿肩负更大的使命。泰康人寿坚定落地大健康战略,通过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支付能力、服务能力和投资能力,全方位满足人们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管理需求。同时,坚定以人为本,致力实现社会、客户、企业、员工价值的统一,践行一个社会组织最根本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志平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3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