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华融拟119.81亿元转让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周宇广 2022-04-24 17: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唐洁琼)湖南本土法人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的背后大股东即将易主。近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其拟将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对外公开挂牌转让,转让股份数量共计31.41亿股,而这也是其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全部股份。就在同日,此笔华融湘江银行股权已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挂牌。

119.81亿元转让华融湘江银行股权

早在去年11月份,在港上市的中国华融就曾公告宣布,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按照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股权转让有关规定,拟采取公开转让方式转让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上述股权的数量达31.41亿股。

在等待五个月后,中国华融正式官宣,公开转让股权。中国华融公告显示,为推进本次股权转让的实施,根据有关监管要求,其于北金所发布华融湘江银行股权转让信息及有关材料,转让标的为其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经评估,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19.81亿元。

中国华融公告当日,这笔股权的转让信息已现身于北金所网站。挂牌信息显示,本次华融湘江银行40.53%的股权的挂牌起始日期从2022年4月19日至5月17日。信息发布期满,如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该意向受让方直接与转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及受让价格。而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将延长信息发布时间,具体为在不变更挂牌条件下,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华融湘江银行2021年净利润达30.7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引入中国华融,在重组湖南原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经原银监会批准,依法合并新设的一家注册地位于长沙市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人民币77.5亿元。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计4259.84亿元,总负债3929.08亿元,归母所有者权益330.17亿元(含永续债)。2021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7.87亿元,净利润30.75亿元。作为省级法人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坚持立足湖南、依托湖南、服务湖南,切实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效。据了解,该行连续五年主体信用获AAA最高评级,连续六年获评湖南省银行业A类机构,在湖南企业100强和服务业50强中分别排名第24位和第7位。

目前,持股比例高达40.53%的中国华融,是华融湘江银行第一大股东,而此次挂牌转让的31.41亿股股权也是其全部持股。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意味着中国华融将完全退出华融湘江银行,待新股东接盘后,甚至华融湘江银行有更名的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周宇广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8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