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湖南存贷款余额实现双增长 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7.5%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吴芳 编辑:周宇广 2022-04-15 14: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4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举办了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唐洁琼 吴芳)4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举办了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湖南省金融运行基本情况。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省金融健康平稳运行,各项存款同比多增,各项贷款平稳增长,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贷款持续高速增长。

多项存款实现同比增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湖南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6914.4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自2月份提速,比2021年末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新增存款4023.4亿元,同比多增666.5亿元。住户存款、财政性存款均实现明显的同比多增,其中,住户存款新增3270.0亿元,同比多增566.0亿元;财政性存款新增126.7亿元,同比多增538.7亿元;而非金融企业存款、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出现一定幅度的同比少增。

在贷款方面,湖南各项贷款平稳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3月末,湖南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8789.5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与上月持平,高于全国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2944.4亿元,同比少增22.4亿元;贷款新增额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其中,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实现同比增长,中长期贷款为同比少增。

制造业贷款持续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达47.9%

在整个贷款结构中,制造业贷款增速较快。截至3月末, 湖南全省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7.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47.9%。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肖灯峰介绍,今年湖南省制造业贷款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制造业贷款已经连续4个月高于整体贷款增速,自2021年12月湖南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速首次超过整体贷款增速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高于整体贷款增速,且增速差由0.8%扩大至5.3%。二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47.9%,在制造业贷款余额中占比为58.1%,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三是重点支持了高技术领域制造业发展,截至3月末,湖南全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7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6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全省金融机构按照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彻供应链产业链融资相关政策,全方位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需求。

贷款结构持续优化,涉农贷款连续15个月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从今年一季度湖南省贷款数据可以看出,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加大了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除了加大对制造业的贷款支持,贷款方面还呈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贷款投放有所改善,对重点基建项目提供有力的融资保障,数据显示,一季度基础设施贷款新增404.2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多增412.3亿元,同时,房地产贷款逐步回归常态,一季度新增339.7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多增190.4亿元。

二是,全省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了对经济薄弱领域贷款力度,其中,涉农贷款平稳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增速为13.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个百分点,自2021年以来已连续15个月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不仅如此,民营企业、普惠领域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同时还加大了对困难行业的贷款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均实现了贷款同比增长。

三是,企业信用贷款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1.6%,增速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快于各项贷款增速9.3个百分点,已连续21个月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一季度新增748.2亿元,同比多增214.8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少增,政府债券同比多增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976.2亿元,同比少增808.6亿元。2021年1-2月,湖南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曾首次跃居中部六省第1位,相比去年的漂亮数据,今年出现回落。

具体来看,间接融资新增1465.1亿元,同比少增525.2亿元;直接融资新增158.6亿元,同比少增391.9亿元。其中,企业债券新增139.9亿元,同比少增193.9元,股票融资新增18.7亿元,同比少增198.1亿元;政府债券新增275.1亿元,同比多增127.8亿元;其他融资新增77.30亿元,同比少增19.3亿元。

红网相关报道:

降费半年 湖南金融机构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1.99亿元

一季度湖南省跨境收支规模高位回稳 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164.1%

“征信修复”不可信!湖南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吴芳

编辑:周宇广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4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