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自购潮”来袭 基民该不该跟?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编辑:杨淑华 2022-03-31 21: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吴芳)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热情不断升温。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22年3月11日,年内已有49家基金公司进行自购,合计自购次数为88次,总金额16.64亿元。基金“自购潮”来袭,基民该不该跟?现在是否是最佳买入时间?红网特邀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财富管理部基金产品经理顾欣如进行支招。

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召开后,证监会表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出包括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在内的多项工作重点。

3月16日,睿远基金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再次申购旗下基金不低于1.5亿元,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3月17日,易方达基金公告,将自购2亿元旗下权益类基金及FOF。

同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天弘基金也宣布分别以5000万元、1亿元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产品。

3月18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使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FOF合计1.5亿元。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出手,自购旗下基金产品,掀起了一波公募基金“自购潮”。除以上基金公司外,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等今年以来实施自购金额均超亿元。除了公募,私募也加入自购行列。据私募排排网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11家私募宣布自购,累计金额近14亿元。

“基金公司出手自购,一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二是基金公司站在专业投资的角度判断市场已来到了配置性价比很高的阶段,基金产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逢低买入以获取长期收益。” 顾欣如表示,一般市场出现明显的配置机会时,更容易出现基金“自购潮”。

记者注意到,不止是今年,在2021年春节期间和下半年,很多基金公司就进行了自购。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基金自购规模达58亿元。

基民该不该跟?理财师:建议定投加仓或分批建仓

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宕起伏,基金净值也“跌跌不休”。央视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有53%基民亏损。公募基金行业再次陷入“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魔咒。

“没想到买在了高点,现在亏了近2万了。”长沙市民周女士2021年初买入了2只医疗主题基金,目前每只均亏损超30%,“现在真是进退两难,不知道还要坚持长期持有么?”

同样困惑的还有曾先生,他买的基金已持有一年多了,眼看目前亏损了近4500元,正考虑是否要补仓。

随着基金公司“自购潮”来袭,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否迎来了最佳买入时间?现在加仓是否合适?长期持有能否获得更好的回报?对此,顾欣如认为,最近市场回调了很多,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很多行业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甚至偏低的水平;从市场风险溢价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也已经达到了布局的机会区间。目前是比较好的买入区间,适合加仓,建议通过定投加仓或者分批建仓。

“长期持有一直是我们建议普通投资者坚持的理念,因为通过拉长持有时间能够显著提升我们投资的胜率,而且持有时间越长,波动对收益的影响相对会越小。”顾欣如认为,长期持有是普通投资者应对市场波动非常好的方式。

后市如何进行基金投资?把握这三点

对于后市,如何进行基金投资,顾欣如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资产配置。权益高配的投资者建议稍微增配一些“固收+品种,对冲组合波动;权益低配的投资者适当增配权益类品种,逆势把握未来权益市场机会。

在挑选基金经理方面,维度很多,比如可以看基金的长短期业绩、各年度业绩是否稳定、基金经理风格是否发生漂移、过往最大回撤、夏普比率等,另外还可以考虑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内部持有比例、机构投资者占比等。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有9000多只,普通投资者在产品挑选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建议考虑通过银行等专业机构进行基金产品的筛选和配置。

第二,坚定持有,不要轻易清仓出局。投资中80%的时间可能都是不赚钱的,是用来等待市场修复、筛选掉不够坚定的投资者,只要坚持下来,剩下20%的时间往往能赚到大部分收益。

第三,通过定投加仓。在市场低迷时积累更多便宜的筹码,等到市场回暖能更快赚到收益。已经定投的投资者建议不要轻易停止定投,市场波动正是定投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千万别功亏一篑。最后提醒大家,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红网早前报道: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 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