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险100问④丨以案说险:“代理退保”可靠吗?小心被骗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通讯员 刘一戎 编辑:杨淑华 2022-03-23 13: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秒懂保险750-405.jpg

编者按:百万医疗险靠谱吗?重疾理赔如何少走弯路?家庭投保如何配置?车险理赔有哪些注意事项?……即日起,红网策划推出《保险100问》专栏,联合湖南省内多家保险机构,为广大市民解读保险条款、保险保障功能及家庭保险配置策略等,让我们一起轻松学保险,共同守护美好生活。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吴芳 通讯员 刘一戎)“保险公司不同意全额退保?把你信息告诉我们,我们来帮你准备所有资料,不成功不收费!”近日,想退保的何先生交了一位新“朋友”,他自称可以帮助何先生快速办理全额退保,并且安全可靠。

“代理退保”到底可靠吗?真是专业维权?红网《保险100问》栏目第四期携手财信人寿以案说险,揭示“代理退保”行为隐藏的风险,并指导消费者如何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谨防“代理退保”骗局。

以案说险:恶意捏造投诉信息不可取

何先生曾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年金保险,并顺利续保了一段时间。近日,何先生因自身经济原因想申请退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从保险保障角度向其进行了耐心地讲解,提示他中途退保会有一定的损失,也将失去这份保险保障。何先生表示自己会考虑一下再决定。

正当何先生为退保损失而犹豫不决时,他看到了一则“代理退保”广告。“全额退保、专业维权、不成功不收费……”这些字眼正好切中了何先生的需求,他赶忙联系上了“代理退保”公司。在“代理退保”公司的协助下,何先生很快找到了保险公司存在的“过错”。

几天后,何先生与“朋友”来到保险公司柜面,声称自己遭遇销售误导,投保时对保险责任不了解,要求退还所交保费。但经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实销售记录,在何先生投保过程,保险公司不存在销售误导行为。

在与何先生的单独沟通后,工作人员了解到,正是这位陪同其前来的、在“代理退保”机构工作的“朋友”,让他编造不实的投保过程,向保险公司提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要求,并承诺达到目的后,只会收取少量的“手续费”。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提醒何先生不可轻信“代理退保”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谨慎考虑是否保留这份保险;对于“捏造证据”“编造一些不存在的事实”的情况,该公司也将保留起诉的权力。

“代理退保”行为可能隐藏哪些风险?

风险一:终止正常的保险合同,丧失风险保障。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将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

风险二: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某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在退保前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手续费或缴纳定金,退保后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其他公司保险产品以赚取佣金。

风险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某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打着“维权”幌子与消费者签订所谓的“代理维权服务协议”,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消费者隐私的敏感信息,可能进行其他违法违规犯罪活动。

谨防“代理退保”,消费者该怎么做?

由于近年来非法退保代理机构猖獗,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金融市场秩序,2021年7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列入“扫黑除恶”常态化范围内。另外,针对“代理退保”的风险,银保监会官网多次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远离“代理退保”“代理维权”等不法行为侵害。

那么,谨防“代理退保”,消费者应该怎么做?财信人寿提醒大家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警惕“非法代理投诉”风险

部分代理投诉组织或个人利用“全额退保”的幌子,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煽动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歪曲事实、捏造信息,向金融监管、信访等部门投诉,以达到其收取高额代理手续费、截留套取资金、唆使消费者转购非法理财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等目的。

第二、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谨慎选择退保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正确了解保险保障内容,正确认识保险的保障价值及保单退保相关权益。根据《保险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可见,退保是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而不是全额退还保费。

第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

消费者应警惕参与“非法代理投诉”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对于“非法代理投诉”“全额退保”等虚假信息,勿轻信、勿传播,尤其应拒绝参与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非法行为。如对保险合同存在疑问,您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录保险公司官网、联系保单服务人员等方式向保险公司咨询。

红网专栏:

保险100问①丨异地投保可行吗?是否影响理赔?

保险100问②丨做自己的女神!女性如何选购商业保险?

保险100问③丨以案说险:车主“私了”真能省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通讯员 刘一戎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1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