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发行市场降温,机会来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鑫智 编辑:吴芳 2022-03-01 09: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基金发行再次进入“冰点期”。

基金发行数量骤减、募集延期,不仅滞销,有的甚至连成立都难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究竟意味着风险还是机会?

30多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仅3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4.16亿份。2月成立新基金募集规模更是低至2.8亿份,处于最近三年最低点。即使推出顶流基金经理,募集效果也非常不理想。爆款基金已成“奢望”,“保成立”成为当前弱市中绝大多数公司的目标。发行市场不景气,基金短时间内的认购金额难以达到成立线,新基金延长募集期成为发行市场的一个重要缩影。

2022年以来有30多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特别是2月以来,不少基金宣布延长认购期限,有不少都设置了三个月的“顶格”募集期。市场接连震荡之下,基金公司还采取主动推迟发行计划,积极布局“固收+”等低风险产品。基金经理也放缓了建仓的步伐,大多选择较低的持股仓位,甚至惊现“零仓位”。

趣时资产表示,近期,A股“融资买入额占比”回落至6%附近,融资买入额指标体现市场风险偏好,当前该指标已经低于2018年底、2019年年中和2020年春节假期后等重要底部区域的数值,显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

从A股历史来看,风险偏好降至“冰点”时,市场往往处于底部区域,当前时点应适度乐观。

冰点期,究竟意味着风险还是机会?

银华基金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测算指标,统计公募基金10次发行“冰点期”发现,每次都在发行“冰点期”买入基金并持有至今,正收益概率高达100%,且年化收益率均超过12%。

判断市场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投资者预期,当前投资者情绪和预期较低,其实对应较高的投资价值。并且有不少机构纷纷看好3月份交易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基金发行困难、市场成交量萎缩等代表市场情绪的多个指标显示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对于投资者来说,当下通过持有优质龙头股或优质龙头基金耐心等待或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待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出炉后,叠加“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投资主线可能会更加清晰。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鑫智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