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门基金成“黑马” 这类基金你有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22-02-25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近期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涨声一片。与此同时,以往受冷的商品型基金成为基金市场“黑马”,占据涨幅榜前十名的半壁江山。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商品型基金表现虽好,但投资者在投资前要充分了解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和面临的风险,合理配比谨慎投资。

避险情绪升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际金价大涨近2%,国际油价大涨逾6%。国内商品期货也是涨多跌少,其中郑油主力合约涨停,豆二、菜粕、棕榈油、LPG等涨幅超6%,豆油和原油等涨幅超5%,花生、短纤、沪金、沪银、沪锡、玉米等涨幅均在1%以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七成以上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其中豆粕、原油等期货主力合约年内上涨均在20%左右。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鲜少关注的投资大宗商品的商品型基金迎来“春天”,今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商品型基金占据涨幅榜前十名的半壁江山,与亏损居多的权益类基金形成明显对比。

商品型基金“霸屏”涨幅榜

“嘉实原油LOF我从2020年3月份就间断性买入,当年10月份差的时候还跌到过0.55元左右,此后就一直震荡上行,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上行走势就更明朗了。”长沙市民廖女士近年来一直比较看好原油价格,而截至今日收盘时,廖女士口中的嘉实原油LOF上涨逾6%,报于1.283元,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24.44%。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嘉实原油LOF,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6.36%,南方原油A累计上涨23.46%。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际大豆价格持续上涨,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则以28.42%的年内涨幅位居开放式基金年内涨幅榜首位。此外,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等年内涨幅均在10%以上。

区别于股票市场需合理配比

“国内商品型基金市场规模不大,包括联接基金在内不到40只基金产品,从目前的覆盖面来看,主要是黄金、原油、白银、豆粕等。”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首次发行商品型ETF,2015年首只商品期货基金发行上市,2019年首批商品期货类ETF获批,总之了解此类投资的投资者较少。

通过基金配置大宗商品固然是个较好的渠道,但同时难度也不小。“与股票等不一样,影响大宗商品的因素太多了,从而进一步会影响商品类基金的表现。”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商品型基金主要和大宗商品期货、现货价格挂钩,跟股市关联度不大,投资者就需要关注国际局势、 政治事件等因素,同时还要关注现货商品本身的供需情况以及库存等。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商品型基金之前要充分了解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和面临的风险,合理配比谨慎投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